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测字研究:测字方法几十种 随机应变是正宗  

2014-09-01 06:28:34|  分类: 59、测字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测字方法几十种  随机应变是正宗

原著★不祥          编辑★华艺时空

有人说,测字有几种方法?由于分类不同,很难定论,就我手头掌握的资料来说就有六十多种。

有人说,这么多种怎么用?我说,随机应变是正宗。只要你掌握的方法越多,测起来就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准确度也越高。就象一首打油诗形容测字的特点那样:测字先生造字手,字里字外翻筋斗。测字先生神仙笔,增点添划不费力。

有人说,学测字难不难?我说,难也不难。难,是说要具备阴阳五行、干支、六神、八卦、面相、中医、心理等方面的知识;不难,是说只要认字识义就行,如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测法即是;再如添笔、减笔、加冠、纳履、穿心、包笼、择取、对关、破解等测法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而如观梅、八卦、五行、干支、六神、九宫等测法还要具备过硬的易理知识;而笔迹、心法等测法就要看悟性如何了;至于各种各样的取格测法,有些固定句式还要熟记于心。所以说难也不难。

今天看了易学大师乔梁的《测字可测万事万物》,其中已揭示了测字如何测准的关键,我担心初学者没大注意,我再补充一下:不论你用的是原字或是用其它方法得来的新字,这个字必须与所求事实相关。如:形声测法就是将受测者所写的字,转变为相同发音且与所测的事具相关性的文字来论断。明白了,你就掌握了测字的秘密了。

附乔梁的文章:

                                   汉字可测万事万物

提起“预测”,人们都很熟悉,尤其是批八字、摇卦,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事情。每当大家遇到解不开的疙瘩的时候,都会去求助于预测师算上一卦,来为自己指点迷津的。碰到手相、面相高手,更要看一看,看自己和家人今年和一生的运气如何。今天,我跟大家要说的是“测字术”。

    提起“测字术”,大家也许会很陌生。这个测字术,到底是什么东西啊?咋测啊?测啥啊?能准么?一连串的问题都来了。

其实,说起测字术,我一说,大家就会明白了。面相、手相,是预测师看一个人的面目、手纹,来断一个人的富贵荣辱、生老病死的。那么,测字呢,就是根据你所写的字,来断定人生命运的。这个,我们在电影、电视里面都见到过。

既然是跟字有关,那么,我们不妨来研究一下中国汉字。为什么中国汉字可以测事?到底中国汉字中蕴藏了多少天地玄机?

我从小喜欢中文、喜欢汉字。研习《康熙字典》、《说文解字》多年,最近,有幸有得到了汉文字学家萧启宏的力作《汉字全息文化丛书》,深受启发。萧先生在他的巨著当中,直接提出了“汉字是负载着科学知识和文化观念的全息标志。”创立了“汉字起易说”。这对我们研究测字术,也是很有帮助的。大家不妨抽时间看看。

那么,我们来看看汉字的演变历史,其实就是人类进步的历史。祖先所造的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优美的音符,演绎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

汉字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灵,之所以亘古不变,弥久而长新,因其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字符号,其中蕴含着使人类思维不断升华的“生生之谓易”的易理阴阳之道。它不仅负载着古代科学技术信息与文化哲学观念,而且是“穷神知化”道学思维的产物。汉字有其独特的内涵,用它可以表示事物的隐显向背之情,盛衰沉浮之性。它将象数与文义熔于一炉,其一字、甚至一笔画,都能代表某种“场”或信息。正是在易学的巨抱中,汉字形成了道器浑一、阴阳合一、形意合一、象数归一的表音表义文字。

汉字通易经,汉字“全息”性,所以,中国古代才会产生测字术,汉字的研究代不乏人。汉字是象形文字,反映的是天、地、人、事、物纷繁的信息。东汉的许慎就总结出了汉字的六书理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这个理论,长期以来,具有很大的权威性。我们从中可以汲取丰富的营养来认真的审视中国的汉字。

那么,测字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人们认识和接纳的呢?我们从史料当中可以查到,测字术起于秦盛于东汉,从魏晋到隋唐是测字术发展的过渡时期。到了两宋,测字术作为一门独立的方术活动已广泛流行于世,众多的江湖术士凭借文字占卜术存身立命,世人笃信测字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是邵雍,代表作是《梅花易数》等测字专著。到了元明清,测字术体系更是日趋庞杂,日臻完善,测字术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这一时期的的代表人物是清朝的程省,代表作《测字秘牒》。其它代表人物和代表作不再赘述。

经历过千余年的发展,测字术的发展可以说是相当完善和缜密,它是易苑里面的一只奇葩,与其他的方术一道争香斗艳,被历朝历代的从君王大臣到贫民百姓所认可和顶礼膜拜。对易学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它的历史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的现实作用也正在被人们所认识和接纳。

准确地说,“测字”,就是请你随便写一个字,或者取一个字,测字师将其分拆组合,用以判断人事因果、前途、吉凶,就是“测字”,古代又称为“拆字”、“破字”、“相字”等等。

中国的汉字的造字是有规律的,不是随便造的,每个字也是有其特定的代表意义的。研究汉字就会发现。那么,当你用汉字来预测人生未来,技术高超的人,也就是测字师就能断其吉凶祸福、富贵荣辱了。因为:字,乃心画也,心形如笔,笔画一成,分五行之贵贱,定平生之祸福,知目前之吉凶,富贵贫贱、荣枯得失皆于笔画见之。

我们知道了测字术是围绕着汉字来做文章的。那么,测字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呢?

其实,测字术也和其他的方术一样,它的理论基础是阴阳五行学说。这是测字术的第一个理论基础。这个学说,是中国哲学的基础之一。阴阳学说是周易的核心。

古代测字术士认为:“夫押字者,人之心印也。古人以法绳为证,今人以押字为名。大凡穷通之理,皆于阴阳相应。”文字虽然是人们创造的记录语言的符号,但却和天地阴阳之气紧密联系的。以阴阳占断吉凶的测字,依照的是传统阴阳理论的一般原理,即以阳为主,阴为次。以阳为主则吉,以阴为主则凶。阴阳学说还认为,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这一理论在测字中也有运用。五行的观念产生后便转化为一切术数的基础,测字术也吸收了五行学说的一些基本理论来为自己所用。其理论认为,就一个字而言,其中也包含着五行格式,并可依据五行的基本理论来推断吉凶。另外,术士们还单独利用卦象所代表的某种自然物或社会现象的性质来判断吉凶。

第二个依据的理论是干支理论。在测字中涉及到时间的时候常常利用天干记日、地支记月的方法。有的则在测字中连用排八字中的记月方法。用干支记年、记时辰的方法也时有运用。

第三个依据的理论是六神理论。我们经常看到预测师将六神引入到六爻、六壬当中来预测事情的。曾几何时,六神理论在测字体系中崭露头角,惊世骇俗。这种方法求测者更难以理解。而高明的测字师却能运用六神出奇制胜。邵雍就是运用六神测事的行家。

两宋元明清,测字术的发展越来越迅猛。测字术涉及到了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预测的理论和方法也越来越丰富。

测字首先要学会拆字。这是基础。虽然汉字的拆解的随意性很大,实际上还是有章法可循的。汉字的拆解是有先天条件的。一般的来讲,拆解的部首或者汉字,要有其独立的意义。不可以胡乱拆解。因此,在测字前必须先问清楚所测的人事,要根据所问的人事去测字。虽然是同一个字,因为所测的事情不同,拆解的方法也不同。断的结果也就有很大的差异,甚至南辕北辙。

从测字术的方法上看,大体上有二十几种,在这里我简单叙述一下常用的几种方法,其余的方法在以后的文章和我的《测字大师》一书中详细介绍:

1、一般离合测法:测字是根据字的拆解预示人事吉凶的一种占卜方法,其程序是先将字拆分离合,然后根据所离合形成的文字来推衍解说,最后得出结论。离合字形是测字的基础,推衍解说是测字者要达到的目的。对一个字怎样离合,除了要根据字本身的形状外,还要根据所要预测的人事吉凶以及其它一些附加因素来决定,字形离合必须与推断休咎挂钩。因此,在测字中拆分字形的方法显得很重要,我们称之为一般离合测法或基本测法。比如看到“渔”字,就要想到“如鱼得水”;看到“淋”,就要想到“楚汉相争”;看到“因”,就会想到“国中一人”。《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纪晓岚装疯,皇上和和珅去看纪晓岚。皇上写了个因为的“因”,纪晓岚一看,立即高呼万岁。和珅说纪晓岚拍龙屁,说他装疯卖傻。然后,就用扇子指着这个“因”字说,那么,你看看我是谁啊,干啥的啊?纪晓岚就说,你不是皇上,你是个大臣而已。和珅就说纪胡说,是装疯。其实,纪说“因”是皇上所书,是有根据的。皇上写的“因”方方正正,分明是个“国”字框,内有“一个大人”,这个大人是国中最大的人,不是皇上,还会是他人吗?而和珅用扇子一竖放在了“因”上,就成了“困”字。这个困字很像一个相国:国字框,相中之木,所以,纪晓岚说的没错。和珅就是一个辅佐皇上的一品大臣:相国。

2、增添笔画测法:测字中,遇到要测的字很简单,如“一”、“乙”、“己”等字,几乎无法再拆解。还有的字虽然能拆解,但拆解后演绎,不能切中求测者提出的问题,测字者就得另辟蹊径,在原来的字上添上几笔就成了一个新字,再进行预测。添笔测法有时候添一笔或者添几笔,添一次或者添几次,据具体情况而定。

3、减笔测法:在测字时所写之字与要测之事的协调及联系,有时候却只需要把所测之字的一部分加以解释,不计其余。这是减笔测法。减笔也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减几笔、减几次。添减笔测法测字师的水平不一样,预测的时候,添减笔画不同,预测的结果就会大相径庭。

4、对关测法:把某一字分成某字头、某字尾,好像门一样,门闭则惟见门而已,门开则任人出入。字也是这样,把一个字分开,就可见某字头、某字脚,但如果把它们合起来,就像关上门只见门一样,还是原来的字,这就是对关测法。

5、相似测法:利用汉字的形似、谐音等来预测吉凶的测字方法就是相似测法。这是为了使字与所测之事物之间更好地沟通、附会,从而增加测字的说中概率。这个方法是根据字与字之间相似特征来形成新字,再进行拆解、测算。

还有很多朝代的大师们各自的测字方法和我通过实践得来的测字方法,也留待以后我的《测字大师》一书中予以介绍。

在测字实战中,测字师除了要有深厚的功底之外,还要及时捕捉外应。有的书上讲字法和心法。其实,这个心法就是外应。高明的测字师不但要把注意力放在字法上,更要把心思放在外应上。

你比如,有一次,一个朋友来测与人合伙做生意,写了个“合”字来测。我正在看这个字呢,我儿子走过来,递给我一个红红的苹果,这可是个好兆头,苹果为圆物,又是红色的,事情定是非常圆满的,合作十分愉快,最后,获利甚丰。我正要下结论,忽然,我儿子把拿苹果的手缩回,对着苹果调皮的大咬了一口,然后,把这个苹果扔到我的桌子上,大笑着跑了。我一下子呆若木鸡。朋友问我咋的了,我告诉他,别做了,做了也要赔,而且,还要惹气生非。朋友问为什么?我说,当初,我看到这个“合”字,就拆分成了“一人一口”,像是两个人各拿了一部分股金,在联合起来做生意。这个象应该是不错的。后来,我儿子来了,给我一个圆圆的红苹果,这是天赐良机,是个发财、合作的圆满兆头,也就是外应,但是,这个调皮的孩子把手抽回去了,还在苹果上大咬了一口,还把苹果扔到了我的桌子上。“合“字加个手,念”拿“,你这个朋友岂不是要拿走本金、利润,半路过河抽桥,最后把烂摊子甩给你了事吗?!千万不可合作。朋友不信,说多年的哥们,不会的。结果如我所料。(这个“合“字,还可以有多种测法,大家不妨试试。)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世界,同样一个字,或因所问的事情不同,或因问的人的职业不同,或因问事的天时地利不同,测字的结果也可能不同。此时为凶,彼时可能为吉。比如说,古代有两个考生去参加科考,考试前一同去测字。第一个人写了个“串”字,测字师说,你定能双中,他是把串拆分开两个“中”来预测的。第二个人一看,也写了个“串”字,也来问科考如何。测字师笑着说,人家是无心之“串”,你是有心(用心)写的这个:串,那就是“患“啊,你来问科考,难以考上。”同样一个字,在测字师眼里,就有了不同的活力,表现出的应事结果就截然不同了。

由于生活的多样化和多元化,事物曲折复杂,在测字中只用一种方法有时候就远远不够用了。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变通和灵活机智。要知道,易理是活的,不是死的。你要是用书上写的或者我告诉你的方法照搬照抄,定会徒劳无功。甚至,贻笑大方。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