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紫薇斗数:《紫薇斗数精成》第一章第五节  

2014-07-26 10:02:04|  分类: 38、紫微斗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大德山人      编辑★华艺时空

第一章 

第五节  怎样排斗数四柱

  用天干地支纪年月日时,就形成了四组干支,称为四柱,年干支称年柱,月干支称月柱,日干支称日柱,时干支称时柱。四柱共有八个字,所以又叫四柱八字。四柱一般要借助万年历来推查。紫微斗数推排四柱的方法有争议,各派意见不一。本人的意见,紫微斗数既然重视数的运用,所以在推排四柱和紫微盘时,不必考虑节令,月和日均用数字来推算;对于时辰,本人也主张以晚上12点正(24时制为0点正)作为每日子时的交接时间,即从晚上1201分开始作每一日的子时,与四柱命理推算方法不一样。

四柱的具体推排方法如下:

  1、年柱:排年柱,即年干支,可查万年历。

  干支纪年,在斗数中,一年之始是以农历的正月初一为始的,而不是以农历的“立春节”为交接点,农历十二月最后一天晚上1200分以前仍按上一年的干支纪年,晚上1201分起就算新一年的正月初一,即算新一年的干支。

  2、月柱:排月柱,即月干支。干支纪月,在斗数中,每月之始是以每月的初一为始的,每月最后一天晚上1201分起算新一月的初一,即算新一月的干支。凡遇闰月出生的,作下一个月来推,例如闰一月出生作二月来推算干支;闰五月出生,就以六月来推算干支,其余类推。(注:这样做会有一个月重复,例如闰一月作二月推,二月仍作二月推)。

  每月的月支是固定不变的,前面已述,即正月寅,二月卯,三月辰……,我们要推的只有月干。推月干的方法是用“五虎遁起月诀”: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年戊为头,丙辛之年从庚起,丁壬正月是壬寅,戊癸正月建甲寅,十干年月顺行流。意思是说,凡年干为甲或己的,正月的天干都为丙,以下各月则从正月丙寅为打头,顺序搭配下去,即二月丁卯,三月戊辰,四月己巳,五月庚午,六月辛未,七月壬申,八月癸酉,九月甲戌,十月乙亥,十一月丙子,十二月丁丑。下面列有表格,可方便查阅。

紫薇斗数:《紫薇斗数精成》 - 华艺时空 -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紫薇斗数:《紫薇斗数精成》 - 华艺时空 -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紫薇斗数:《紫薇斗数精成》 - 华艺时空 -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3、排日柱:每日以晚上1200分为交接点,晚上1200分以前仍算上一日的干支,晚上1201分起才算为新一日的干支。

  推算日干支可根椐出生的公历或阴历的年月日,直接从万年历上查出来。

  4、排时柱:时辰的具体规定是:以一日24小时计,0.011.00为当日的早子时,1.013.00丑时,3.015.00寅时,5.017.00卯时,7.019.00辰时,9.0111.00巳时,11.0113.00午时,13.0115.00未时,15.0117.00申时,17.0119.00酉时,19.0121.00戌时,21.0123.00亥时,23.0124.00为当日的晚子时。

  注意同一天中,00110023012400都属子时,而从晚上的2400进入到001后则是进入第二天的子时了。

时辰干支的推算,时辰的地支是固定不变的,只要推出时干即可知道时辰的干支。

知道了日干以后,可以日干为依椐来推算时干。推时干的歌诀叫“五鼠遁推时干诀”:甲己还加甲,乙庚丙作初,丙辛推戊子,丁壬庚子居,戊癸起戊子,时之正不虚。五鼠,指五个子时,子时为每日的第一个时辰。歌诀的意思是:如第一句的“甲己还加甲”,就是甲日或己日的子时的天干为甲,其余时辰的干支,则以甲子起打头,依次序搭配下去:子时为甲子,丑时为乙丑,寅时丙寅,卯时丁卯,辰时戊辰,巳时己巳,午时庚午,未时辛未,申时壬申,酉时癸酉,戌时甲戌,亥时乙亥。下面列有表格,可方便查阅。

紫薇斗数:《紫薇斗数精成》 - 华艺时空 -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季指三、六、九、十二月,具体来论,土旺于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十八日内。 

预测一般用的是天文时间,应以出生当地的经纬度与北京标准时间进行换算,本地子时的起始时间的换算公式为:

本地当日早子时=北京时间00分+4×(120B)(分)

式中B为本地经度,可从标准地图上查出。如果B小于是120度,4×(120B)得出来的数字为正数,相加出来的和数大于0.00,则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如果B大于120度,4×(120B)得出来的数字为负数,则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注意4×(120B)代表分数,大于60分时要化成点数与0点相加减。

例如:广西玉林市的经度是110.2 0,那么,广西玉林的当日早子时起始为:

玉林子时=000分+4×(120110.2)分=039.2分=03912秒。

那么,0.3912″~1.3911″都属玉林的早子时范围内,1.3912"3.3911"属广西玉林的丑时,其余时辰按此类推。

外国时辰怎么算?万事万物都有一个中心、核心问题,既然易学出于中国,理应以中国为中心,中国以北京为中心,所以,外国时辰仍可以上述公式来进行换算。但南半球的月柱刚好相反,月干支可按“天冲地冲”处理,例如,北半球为壬子月,与壬相冲的天干是丙,与子相冲的地支是午,可知南半球为丙午月;北半球为癸丑月,则南半球为丁未月,其余类推;年、日、时干支则相同。

    紫微斗数中,大小限及流年的岁数均以虚岁计算,并以出生时间为大小限的交接时间,流年则以初一为界。

 

二十四节气

正月立春雨水,二月惊蛰春分,三月清明谷雨,四月立夏小满,

五月芒种夏至,六月小暑大暑,七月立秋处暑,八月白露秋分,

九月寒露霜降,十月立冬小雪,十一大雪冬至,十二小寒大寒。

上述每月两个节气中,前者为“节令”,简称“节”;后者为“中气”,简称“气”。在推算月干支时,是以“节”为交接点的;例如立春为一年的交接点,又是正月的交接点,立春节的日时分秒一到,即为正月建令,算入正月的干支;又如惊蛰节为二月的交接点,惊蛰节的时分秒一到,即为二月建令,算入二月的干支。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