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书画研究:“书法家”是否够格的标准  

2014-07-23 07:13:48|  分类: 25、书画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法家”是否够格的标准

原著★安然        编辑★华艺时空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字”没写两天半,见人就自称“书法家”。那么,真正的“书法家”应该什么样呢?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呢?作为一个职业书法家,如果一生要50年从事书法专业,其40年应当是临摹阶段。而综观网络圈子几乎是只交流书法创作,而很少交流临摹习作,完全忽视了这长达40年的临习阶段,颇为遗憾。本人安然以个人临习经验,分别论述这临习中六大临习阶段,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圈友指出。圈友也可以从中判断评估自己的临习水平已达到了或接近哪个阶段。

第一阶段:字形基本相似:临习的最初阶段(1年)

既然是临习,字形一定要尽量形似,因为只有“形似”,才算“临帖”。临习时一定要多注意笔画的起笔与收笔,力争接近原帖。成年人临习书法,只要临习方法基本正确,一年内要做到基本形似是没有问题的。如练到二年,即临到令人刮目相看。本圈子里也有这样的年轻人。

安然认为,字形,是指笔画和结构,而临习,首先要掌握其笔画,而后才是结构。而在临习之前,你必须要知道和了解的就是“用笔”,这是学书法最基本和关键的一步。可惜当代大多数初学者,甚至是所谓的“大家”,都不明白到底怎样用笔,其所临作品,形神不具!学书贵在用笔,若要引经据典,须有出处,那就是唐代书学家张怀瓘的论点:“夫书,第一用笔,第二识势,第三裹束。三者兼备,然后为书。”

然而初学书法者未必明白用笔之法,不管有法无法,先求其形,特别是基本笔画。大凡临帖前要对范字的特点有个初步、大体的印象。临帖过程中要边读边临,看清笔画的方位,形态特点。诸如长短、粗细、曲直、斜正、起、行、收的位置,用笔的藏、露、转、折,提,按.顿、挫、回锋,出锋等等都应做到心中有数,笔为心使,下笔方能准确到位,务求字形基本形似。

第二阶段:基本笔画笔法正确:临习的初级阶段(10年)

何谓笔法?安然认为,这是有人临习书法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都不会问和思考的问题。书而无法,甚是可惜!自晋唐以来,笔法可以说是“千古不传之秘”!直至今日真正懂得笔法要领者还是寥寥无几。所谓笔法,即是点画的书写方法和线条的表现形式。主要是包括了执笔法和运笔法。书法要贵用笔,用笔要贵用锋。提按顿挫见笔心,调锋铺毫在腕中。

晋人笔法:在中锋铺毫的前提下,以疾、涩之法运笔,处处以疾势而书。

唐人笔法:颜真卿和怀素论书法时说:“写字应用折钗笔法”。

宋人笔法:北宋大书家米芾曾说:“别家善书,只得一笔,而我独得四面”。

清人笔法:清初周亮工引用当时学书之人的话说:“八面锋尚且不够使,如何只用中锋?!

以上是本人安然对各朝代笔法的运用和变化作个简略的总结和概括,而其变化和演变均建立在基本笔法上。因此基本笔画笔法正确,是学书至关重要的环节,否则,即使盲目下功夫,也收效甚微,甚至功夫越深,受病越大。因此环节乃学书过程中乃“重中之重”,要写明篇幅较大,本人安然将在讨论区另写一篇“基本笔法要诀”,希望能写的更详细、深入一些。

第三阶段:笔画要有质感:临习的中级阶段(20年)

今天在不知觉中,写到了临习的第三阶段。可能是安然眼光苛刻了些,网络99%的书家未能过得了此关,当然也包括本人在内。注意:如没有二十年以上扎实的功底,请不要谈“质感”二字。

安然认为,书法用笔不外乎形与质这两个方面。所谓形是指字形;所谓质是指质地,包含份量、厚度、骨力等。形贵于变化,是流露在外的形式美,质贵于朴素,是潜在的质地美。书法的质感是要有沉厚的笔力来支持。因为讲究笔力,笔力充沛,沉劲入骨,才能给人以一种沉着端庄,精神内敛的形质之美。

蔡邕《九势》中所说的:“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功力颇深的书家用中锋写的字,背阳光一照,正中间有道黑线,黑线的周围是淡墨,点画沉着顿挫,精炼凝重而产生了立体的感觉。这就是说明你已经达到了临习的第三阶段:笔画的质感!

第四阶段:墨法自然:临习的中高级阶段(30年)

首先要提醒一下各位:如果您还没过得了以上本人总结的这三个阶段,同时也没有三十年的临习经验,请不要说自己的墨法已相当自然。因为本人认为,墨法自然是书法临习的中高级阶段。

安然认为,作品中的墨色或浓或淡、或枯或湿,可以造成或雄奇、或秀媚的书法意境。润可取妍,燥能取险;润燥相杂,就能显出字幅墨华流润的气韵和情趣。安然还认为:墨法,是书法艺术形式美的重要因素。一幅成功的书法作品,不但应笔力遒健,布局和谐,而且要墨法自然!

安然还是先请各位看看本人整理和归纳的先贤对墨法的论述和经验:

唐人墨法:欧阳询在《八诀》中说:“墨淡则伤神采,绝浓必滞锋毫。”孙过庭的墨法,最有代表性的是他“带燥方润,将浓遂枯”的概述。

宋人墨法:姜夔《续书谱》专设《用墨》一章。其中说:“凡作楷,墨欲干,然不可太燥。行草则燥润相杂,以润取妍,以燥取险。墨浓则笔滞,燥则笔枯,亦不可不知也。”

元人墨法:陈绎曾在《翰林要诀》中说:“字生于墨,墨生于水。水者,字之血也。笔尖受水,一点已枯矣。水墨皆藏于副毫之内,蹲之则水下,驻之则水聚,提之则水皆入纸矣。捺以匀之,抢以杀之、补之,衄以圆之。过贵乎疾,如飞鸟惊蛇,力到自然,不可少凝滞,仍不得重改。”

明人墨法:书家的墨法意识又不同于以前。丰坊在《书诀》中说:“书有筋骨血肉。筋生于腕,腕能悬则筋脉相连而有势,指能实则骨体坚定而不弱。血生于水,肉生于墨。水须新汲,墨须新磨,则燥湿调匀而肥瘦得所。”另外,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也说:“用墨须使有润,不可使其枯燥,尤忌浓肥,肥则大恶道矣。”

清人墨法:清代书家周星莲在其《临池管见》中也将墨法与笔法相关联,他指出了浓墨用之不当易“死”,故力求其“活”;淡墨用之不当易黯,故力求淡而不失华采。

安然请各位想想,何谓笔墨?有笔墨,即存在笔法和墨法。而当代书家对墨法的重视及其艺术表现力,其自觉意识远远落后于笔法。书法虽是单色艺术,但墨色干、湿、浓、淡、枯、润、深、浅等的无穷变化使其美感大为丰富。因此,学书之人,必修墨法!

第五阶段:气韵生动:临习的高级阶段(35年)

何谓“气韵”?安然认为,气乃势也;韵乃韵味。安然又认为,书法中的“气势”,是运动的生命之源,其使点画之间有呼应,字字之间有顾盼,行列之间有映带,整幅作品一气贯注。故只有得势的作品,才是真正的上乘之作!

逐字分析,何谓“(气)势”?安然认为,一个笔画、多个笔画、字与字之间的笔画趋向和联系,这就是“势”。识势不清,关系不明。《艺舟双楫》写道:“字有筋、骨、血、肉,以气充之,精神乃出”。前人论书:“写字要有气,气须从熟中来,有气自有势,大小长短,高下欹整,随笔所至,自然贯注成一片段”。“帝王书有英伟之气;大臣书有台阁之气;僧道书有方外气;山林书有寒俭气;闺秀书有脂粉气”。学书在法,而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传,而妙必其胸中之所独得!

为了具体说明何谓“韵”,安然今天就例举一下前人的作品。一般练过行草书的都知道孙过庭的“书谱”,其作品的气势和墨法的运用炉火纯青,但其作品却历来不能作为“神品”,而只能算是“能品”。安然认为,其主要还在“韵”字上,不是其作品无韵,而是其“韵”不足,其“韵”不够!而二王神品能千年而屹立于书法艺术的顶峰,独得这“韵”字,其“韵”无穷!安然再问一下各位:何谓“神韵”?由此可见,这一个“韵”字在书法临习和创作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所谓“气韵生动”,安然认为就是要生动地表现出人的内在的精神气质,格调风度,而非具体笔画的状态及形质。如到此临习阶段,这要和以上提到的“四个阶段”有“质”的飞跃和区别,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传神之作”!

静气凝神,细观其韵。于平实中力注笔端,集楷书之工,隶书之静,行草之情,篆籀之韵于一体,如佛家长者静观人世体察物情,风神淡泊,体态安详,颇具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之气象。

第六阶段:章法完美:临习的最后阶段(40年)

何谓“章法”?安然认为,在安排布置整幅作品中,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呼应、照顾等关系的方法。亦即整幅作品的“布白”。亦称“大章法”。作品内容的排列、题款、盖章等,这些都是章法的内容。通篇结构,引领管带,首尾呼应,一气呵成,各尽意态,气韵流动,起伏随势,寓情寄意,也都是章法组成部分。

安然就拿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来分析,其章法为古今第一,其字皆映带而生,或小或大,随手所如,皆入法则,字既尽美,尤善布置,所谓增一分太长,亏一分太短。

终为神品。临习时必须处理好字中之布白、逐字之布白、行间之布白,使点画与点画之间顾盼呼应,字与字之间随势而安,行与行之间递相映带,自能神完气畅,精妙和谐,产生“字里金生,行间玉润”的效果。可见,章书在一件书法作品中显得十分重要。

古人对书法创作中的章法留心很早,传为王羲之的《笔势论》中说:“分间布白,远近宜均,上下得所,自然平稳,当须递相掩盖,不可孤露形影。” 这里既讲到上下字之间的承接,左右的映带,也讲到了行距之间空间的分布,一篇的上下得所,和谐统一。似乎章法的各个要素都谈到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