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八字命理:【滴天髓】顶层命理秘诀特供(二十七)  

2014-07-19 08:25:04|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滴天髓】顶层命理秘诀特供(二十七)

原著★李法能       编辑★华艺时空

命学第二关 

研八字者不可不看,正确之道不可不走。

青春金钱是有限的,阴阳之道是无限的。

人稟天地之气,有今古之殊,而淳漓因之;有贵贱之分,而厚薄定焉!

命学第一关,干支的作用规律是天时之术的入门之道。如果此关不通,预测六亲的吉凶结果必无定准,后面八字推演则无据可凭,所以简单的同柱干支作用关系不可不究,不可不明。本柱干支包涵了【天元(天干)垂象,地元(地支)秉灵,人元(藏干)朝应】的作用秘法。

为什么法能非要把【青嚢经】地理理气之法,来对应于命理干支的推演呢?因地理重形势,命学重神气,各有阴阳。干和支都是看不见的阴阳五行之气,必须以有形之物来察无形之气,才能以无形之气来证有形之物,把看不见的干支作用关系变成看得见的万物生存法则,命学之理,不再迷惑。【青囊经】则正是阐释干支作用关系的天机秘诀。【天人同道,同气相求】的精髓!

大哉干支,生物之始。本乎天地,万象宗焉。

是故阳本阴,阴育阳,天依形,地附气,此之谓化始。我们从十天干为阳,十二地支为阴,按组合相配而成的六十花甲是不是阴阳五行二气变化的开始。天干本来含有阴干和阳干,而地支也有阴支和阳支之分,但真正的地支根本无阴阳之分,地支为时序是年月日时之分野,更符合循序有律的轨迹运行。而俗说的阴日阳日、阴年阳年之类等都是对天干而言。阴育阳就是指地支中的人元藏干,人元藏干就是地支养育而生存,没有地支则没有人元。所以阳本阴,阴育阳是天干阳气的化始。对应于世间万事万物则有如天依形,地附气之垂象。我们平时经常用天光下临,地德上载之词来表述肉眼看到的天地关系形象,所以古人聪明至极,用干支组合来反映缩写天地之象。

                                    

                                巳……

壬癸   癸辛己   戊丙甲  甲 乙     乙癸戊   戊庚丙

从上干支的排列,是不是很容易看出干支的来源变化。阳本阴,阴育阳,天依形,地附气呀!特别是上面之天干就象天光下临,作用有形之万物,下面的地支就象地德上载,以有形之物负载无形之气,厚德载物的博大深怀。天依形,地附气只反映干支的上下内外形与气的关系,但并没有干支生克作用关系。比喻手机,手机的自然形状大小就是地支申之形,从外观看到的美观漂亮,新旧程度就是天干庚之气附。功能如何发挥则是申内人元藏干和使用程度庚的作用关系,阴育阳,产生社会功用,因此决定手机吉凶的是地支基础本体之阴形,为人服务则是手机发挥人元内部功能之阳气的社会功用。日元天干为人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日支或日根为自然肉体为形魄,本根所藏之气则为阳之精魂,所以干支组合对应于人的贫富吉凶,则更是如此“天人合一”!

是故天有象,地有形,上下相须而成一体,此之谓化机。法能释:是故天有象,地有形,指的是万物外表因天气的主宰所形成的社会环境,地有形则是阴阳五行之自然基础形体,既然万物有形象,则必须体用合一,上下相须才能为完整的一体。一体之内暗藏变化天机,天干所临,地支所盛,形止气蓄,万物化生。四柱天干之气对地支之形而言,如气之降临,地支的各种形状好象器皿把下临之干气都盛装起来。但二者无变化之机,只有形止气蓄,万物才有变化之机。地支为形,如大地,只有地支不动,人元之气才能蓄存于此,天地才会感应。发生冲气以为和的交媾作用,有了交媾不是有了化机吗!

形止气蓄,冲气以为和就是万物吉凶生存的法则!

没有形止,就不存在气蓄,没有气蓄,更不存在冲气,气不冲出,怎么能与外界交媾(气和气是同物种,形和形是同物种,形与气不是同物种),不交媾怎么会有万物吉凶呢?拿植物(地体)的生长而喻,外面有各种生存的天时(天用),但植物与天时只存在动静关系,而无变化功能。只有地中的能量适应植物生长,才能茁壮成长,否则是遭物种之灭。只有植物之形体生于适宜环境,地下的各种生长能量养分通过物体由内向外输送,再和外界的天时相融为体,值此作物的生长机会才来临。

八字中的本柱组合作用关系正是如此,天干和地支各具体用,天干阳气,地支阴形,不是同物种。天气下临,时光流转,相互交织而矣。地阴养育阳气,藏之于内,随形可冲出,与外之阳作用为和则吉;与外之阳不和则反映必凶。无论干支的组配如何,都是无化机的,只有化始。如甲子,乙丑之类。因此人元藏干就显露了六亲人事真正的天机秘诀,【滴天髓】人元为用事之神的论述。而且人元藏干阳气为动,能借地支之形随冲而出与外天干发生作用关系。才有是故天有象,地有形,上下相须而成一体,此之谓化机。

干寓于气,支囿于形;气形于地,形丽于天;外气行形,内气止生,阴阳相见,福禄永贞;气感而应,鬼福及人。明地德,立人道,因变化,原终始,此之谓化成。

此段之论,对应于风水命理形象非常明了。用于命理干支作用关系正确可行,并且断吉凶富贵有凭。明白了外气的作用,内气的冲和,自然气感而应,祸福及人。天干阴阳二气从化始,化机,到化成,其实就是干支整个推富贵吉凶的过程。知道了地支中所藏阳德,人元为用事之神的人道变化,干支组合与所藏气的本质规律,则牢记【吉莫吉于元吉,凶莫凶于元凶】的组合规律,断事造福易于反掌,不再模糊不清。看过上文者,还不知道干支的正确作用关系,只能是愚子不可教矣!

 (2)命学第二关:格的正确裁取及作用关系。

提起裁格之法,一般进入命学之堂不久的爱好者都知道。但法能所裁之格,只有月令人元分野主气秉令之十神为格,故只有正印格,正官格,正财格,食神格,比肩格,偏财格,枭神格,劫财格,伤官格,七杀格十种。除此之外无任何其它格。(详见前面多篇博文论述裁格,在此不再重复)

裁格到底如何裁取,恐怕是所有大师都感到头痛之事。比如:羊刄格,拱禄、专禄格等,以地支为格神;曲直格,从革格,炎上格,稼穑格,润下格等,以五行为格神;六乙鼠贵格,壬骑龙背等干支合用格;以神煞之名来裁格……等等乱七八糟的格。其中还什么正格、外格之类,简及是让人钻于蜘蛛网,纠缠不清。【子平真诠】,【渊海子平】,【兰台妙选】,【神峰通考】等等著作,对格的裁取非常杂乱,让究格者皓首穷经,至死未明。只有【滴天髓】以月令提纲值令之神为裁格依据,“财官印绶分偏正,兼论食伤八格定”,否定了其它著作之诸格,并且以真神、假神详论格神得失。而且格神是天干十神,不是什么其它格神取代,由此奠定有史以来正确裁格之法。

古贤知道只有阴阳之干五气才可定吉凶,其它什么地支神煞等等都不能裁定人的功名富贵。从网上许多名博中看到裁格之错误,让人哭笑不得。如四柱中裁羊刃为格,羊刃为日干五气之帝旺历程,而不是日干之六亲十神,羊刃指地支与神煞,能和十神混淆吗?羊刃与十神有关吗?这些低级错误在网博比比皆是。你取了精华,去了糟粕嘛?如果在命学界想通十神,还是做做美梦吧!

什么是格?格就是先天八字贫贱富贵的定数!格神的真假高低决定本人人生的成就!有民谚曰: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它的锅。这句话的哲理是:你可以烙出大饼来,但是你烙出的饼再大,它也得受烙它的那口锅的限制。我们每个人所希望的未来就好象这张大饼一样,是否能烙出满意的“大饼”,完全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八字中所裁之格。

【滴天髓】 曰:影响遥系既为虚,杂气财官不可拘。八字之中,既然裁取六亲十神为格神,所取之格受到其它根系的影响,则有不利功名富贵之嫌。《何知章》中曰:何知其人富?财气通门户。何知其人贵?官星有理会。何知其人贫?财神反不真。何知其人贱?官星还不见。这几句就是论格神的精论。都是以十神论六亲之人生成就,社会给予的名利。而不是用什么奇格外格及五行之格来论,这就足够奠定【滴天髓】能通神的命学至尊之位!

早几天,苏国圣的高层弟子在网上博文还说【滴天髓】是命学垃圾,还多位大师也是讨伐【滴天髓】,大家说他们入了命学之门没有?命理的对错都看不出,能倡导推广命学嘛?不待辨而知其谬!

格神的正确作用关系:用之官杀不可伤,不用官杀尽可伤。用之财星不可劫,不用财星尽可劫。用之印枭不可坏,不用印枭尽可坏。用之食伤不可破,不用食伤尽可破。用之比劫不可冲,不用比劫尽可冲。

法能最后提醒入行者切记:裁格者宜细详阴阳五行之正格,弗以谬书为惑,则正道可攀也!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