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常氏命理:八字干支交叉论  

2014-06-02 05:56:50|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字干支交叉论

原著★常鹤鸣      编辑★华艺时空

紧接着咱们讲后面一个话题,脑筋又换了。这个叫干支交叉论。这个我怕把你们给叉那儿,比较难理解。干支交叉论属于纯粹高级的。墓库刚才有一部分是初级,有一部分是高级,都给你们讲了,但墓库还没讲完,等以后再讲。这干支交叉论是高级的,这是属于古人论来论去主要论这块。干支这块是最难点。这块如果论好了就清楚了,论不好就糊涂。干支交叉的分别有几个:

1、天干合论。什么叫做天干合呢?比如说:

戊 ⌒ 癸             

戌 ╳ 亥             

那么天干相合论就是说戊跟癸是相合的,那么戌跟亥没有合。但是咱们的主题是干支交叉论,记好了,这特别容易混。一会儿看八字这都是信息的,这是高级论,实际上不教你们这些也能论,但只不过这些看得特细。那就是告诉你,当戊癸合的时候,戊跟亥也合,癸跟戌也合,记住了,叫干支交叉论。叫天干合论的干支交叉论。那么同样再换一个例子,比如说:

壬 ⌒ 丁

申 ╳ 未

丁壬两人合吧?于是丁跟申合,壬跟未合。这叫天干合论的干支交叉论。

2、地支合论。地支合论很简单了,比如说:

壬 ╳ 乙

子︶丑

这叫什么呢?壬子、乙丑,那么天干没有合,可是地支子丑合,于是壬跟丑也合,乙跟子也合,这叫地支合论的干支交叉论。壬跟丑,乙跟子合。

3、冲的交叉论。这个冲记住就没有天干了,只有地支才有冲。那么这时候:

丁 ╳ 己

酉﹀卯

你看地支卯跟酉冲,于是丁跟卯也冲,己跟酉也冲。记住之前的都论合,这可论冲了,叫冲的干支交叉论。这个好理解,但是一会儿越来越不好理解。

4、穿的交叉论。其实都很好理解,但是关键是用特别难。穿的交叉论再举一个:

丁 ╳ 丙

卯﹀辰

这两个一看卯跟辰穿,于是丁跟辰、丙跟卯也论穿。但是你切记,千万不能论成丙跟丁穿。上面的也是,不能论成己跟丁这俩冲,乙跟壬不能论合。明白这个道理吧?只能是一个干一个支,看好了,咱们叫干支交叉论,不叫干干论,支支论。

5、绝的交叉论。其实都是一样的,把这换一下就完了。

丙 ╳ 癸

子﹀巳

子跟巳是不是绝?于是丙跟巳也绝,那么癸跟子也绝。这叫干支交叉绝。那是干支交叉穿,干支交叉冲、干支交叉合。就这么论的,非常有意思,但是就是因为有了这些交叉,造成了你们就估计就绝对就不会论了。记三句话:

①三刑、三合、三会不存在交叉作用。你看都是两个的,三个的不存在。三刑、三合、三会都是三个的,不存在交叉作用。这是第一个重点注意的,刑你可不能论交叉刑。

②争合的不论。

③(省略)。

我举几个例子:

丁⌒壬

巳﹀子

这个是不是丁壬论合,子巳论绝,这种情况下不存在丁跟子论绝,或者是壬跟巳论合。也就是说一合一冲、一合一克、一合一绝都是什么都不论,各论各的。这就是论丁壬俩人合,子巳俩人绝。不存在干支交叉作用。那么什么叫争合呢?我在旁边再搁一个壬午:

壬 ⌒ 丁 ⌒ 壬

       

看好了,这是三个数了。不管年、月、日,一看这个丁和这个壬合,和这个壬也合,这叫争合。当争合的时候,不论干支交叉作用。它就不能丁跟壬合,就论成丁跟午合,丁跟巳合;不是,就不论了。这叫争合,因为旁边又一个壬。争合的时候也不论。八字是不是越来越难了?就这四节课,这是第一节,然后明天第二节,再过两节就容易了。

那么知道这个有什么意思呢?这就开始教给你们怎么来看了。举一个例子:

         

      (酉) 劫

             

          

通过学过的东西,自己先分析一下。你先得把这八字弄熟我才能讲,八字不熟我讲不了。你先把这八字捂熟。我们研究八字的人一般研究八字之前都要做一件事,叫Wù八字,知道是哪个Wù吗?不是悟性的悟,是捂热的捂。先把八字给捂热了捂熟了你才能分析。也就是说这八字拿到手一看,哦,庚日主,它相关的一些十神是什么?五行是什么?空亡是什么?你都弄清楚了,有没有库,空的、实的?这些都弄清楚才叫捂清楚、捂熟、捂透这八字,把这八字捂热。捂热了之后我再讲就明白了。都捂不热呢,你都分不清谁是谁,讲了也白讲。你现在就开始捂。就按咱们传统所写的,十神标上吧,空亡标上吧,飞神出来吧,这些都要看的。所有的八字都是这个顺序。当你熟透之后就可以打乱顺序,没有熟透的时候尽量还是规规矩矩的按顺序走。

这个八字你就按照平常你怎么看、怎么排给它排出来。第一步是不是查空亡?空亡是哪个?申酉空。然后你看一眼他这个库有没有?就是全都按这个顺序走,然后以及看他飞神是什么?有飞的吗?飞神看完了之后再看十神,十神看完了再看库,这里头都有。你看拿库来说吧,有俩。这个未是谁的库?是木的库。这个木是它的什么?是财库。你看这个财库是什么库?实库。实库最怕冲,他八字有冲吗?没有冲,所以他是有钱人。但是你看,这种有钱人可是抠,太抠太抠了,知道为什么吗?天干一个都没有。天干露为出财,地支为藏财。记住天干露一点也代表吝啬,但是没想到他一个都没露。这是周扒皮。就这种人,一看不露。那么再看辰,辰是什么库?水库。记住一般论水,很少论土。那么它是水库,水是他的食伤对吧,孩子库,食伤库。那么这个食伤库是实的虚的呢?也是实的,所以这个食库也是实。一般空库我在旁边画个圈,实库画一个大点,代表实的。省得怕忘。那么说明一看这人就有孩子。孩子库实实在在的有,说明他有孩子。问:辰是墓吧?我问你这是不是水,水库,有库就说明他有孩子。论墓也是有孩子,你就论墓,记住中间论墓,没关系。因为我们看多了之后我们叫墓转库,等以后会教你们的。墓转库,库转墓;都没教呢。我们现在一看就论库。你们既然说是墓,没关系,那是因为刚才教你们的是墓,但实际上是库。我没法说了,因为怕一说你们就矛盾,我只能先说这是库。这是孩子库,说明一看这八字有孩子,说明他孩子还是很好的,而且还不止一个。记住孩子一见库,可是不止一个孩子。这一看就是两个以上的。你就直接跟他说,你绝对是两个以上的孩子。

然后紧接着,这时候你来看,就是咱们刚才讲的问题了。干支交叉论。那么你看咱们这里涉及到什么论呢?咱们先不讲飞神,因为这里确实藏着一个卯。咱们现在先不讲飞神了,咱们就说干支交叉论中一看,出现了一个现象,这个酉跟辰的关系是合。那么既然酉跟辰合,说明癸跟辰合,庚跟酉合对不对?那么就是你在旁边刚开始初学的时候注明,庚酉是合的,癸跟辰是合的,这两个你先弄清楚。那么告诉你们,这个庚跟酉一合,这个酉是庚的什么呀?按十神来定是劫财,但同时这酉是羊刃,记住。劫刃为一个字,又是劫又是刃不是好字啊。那么你看,庚日主跟劫财和羊刃合,这是不是交叉论,是不是他们俩合,所以庚就跟酉合?说明他跟劫财和刃有关系。知道什么意思吗?容易打斗,杀伤;容易打闹。他跟这劫财合么,劫人钱去了对不对;跟刃合,拿刀子去了对不对;说明这个人爱打闹。这就是干支交叉论的功用之一(共四种意义上的用法)。

然后再看癸跟辰合。那么癸是什么呀?食神。辰是食神的库,而辰论宫位来讲,如果是男的,那么辰就是他妻子。辰是夫妻宫么,夫妻的配偶宫,那么辰就是他妻子。那么妻子跟食伤在一起,说明妻子跟孩子关系好,他跟孩子关系不好,就这么论的。这叫干支一体论,知道了吧。当支相合的时候,跟它相交叉的那个字就是跟它相合的。那个字跟它一合,那么把十神和宫位搁一起,这就是孩子,这就是妻子,那么妻子跟孩子关系好。这么个意思,就这么分析。所以叫干支交叉论。你越能把这个论弄清楚,你给人算的细节就越多。墓库很难理解的,空亡加墓库就更难理解了。等以后再教你们出国论,就是驿马。驿马有好多种驿马,不只是寅申巳亥这四个字。这个八字就给各位分析到这儿。

再举一个:

乾造

    (巳)

        

           

        

现在来看这个八字,咱们只是为了干支交叉论而分析,其他咱们就先不分析。先查下空亡是哪个?辰巳。然后你可以把十神安排进去,十个神煞搁进去。那么这时候你一看,记住干支交叉论的时候,其实还有空亡论。这个例子举的不太好,又有空亡了。不过没关系,有点难度更好。那么现在来看,这个子和巳之间是不是有关系的?辰和酉之间是不是有关系的?有点象那个思蜜达,这个辰和酉相合,于是就论成是不是丁和辰相合,甲跟酉相合。那么由于子跟巳相绝,子跟癸相绝,甲跟巳相绝是吧;就这么一个论法。咱不说了么,三合不论,你看申子辰,子辰这就不论,对吧。也不能隔着,这个记住在旁边注明一下,只能是相近的(相邻的)两柱才论干支交叉论,相隔的不论。

那么现在各位来看,正好出现两组,这叫一绝一合,这种八字不太好的。一般象这种又有好又有坏就矛盾的,要么就都合,要么都刑、都绝、都伤。他这又有好又有不好就矛盾。那么象这种情况你看,这个先不考虑空亡。这个丁火和巳火的关系,他们俩什么关系呀?姐妹。那么甲木是他的母亲,癸水是官杀。这是男造,不叫姐妹,叫姊妹儿、兄弟。那么这个癸水又是他的领导,是不是丁火的领导?因为是官。而且这个偏官还代表工作,记住官、杀都代表工作。那么于是就论成什么呢?你看这个子水、癸水都论成工作,是不是都是官杀?子里是不是也藏癸,这俩是不是官杀?是不是他的工作?官杀为工作。当然以后都会细讲,我只是说明这个问题。那么子跟巳相绝了,子就跟癸相绝。子跟癸相绝什么意思呢?。这代表官杀,这代表工作,工作被绝了,工作运不太好,领导运不太好。就这么论。而且这还代表他孩子,是不是代表他孩子?这是男命,男命看正官和七杀为儿女。正官为女儿,七杀为儿子。他儿子运也不太好。那么再看甲木,甲木是丁火的母亲,是正印。母亲跟巳火相绝,巳火是他的兄弟姊妹儿,就说明母亲跟他的兄弟姊妹儿关系不太好,但是跟他好,因为甲木生丁火。就这么读出来的,这是干支交叉论。然后再看辰酉两者相合,于是丁跟辰相合,甲跟酉相合。那么现在来看酉是丁的什么?才。辰是丁的什么?辰是两个,一个水库,是官库。另外一个辰是他的伤官。论两个。那么现在来看酉跟辰合了,于是这个丁跟辰合。那么丁跟谁合呢?丁跟官合、跟食伤合。你看好了这个是他的食伤,食伤是什么呢?记住不是他的孩子,食伤不是他的孩子,因为女性食伤为孩子,男性官煞为孩子。那么食伤是他的什么?是他的欲望和想法。看好了,他整天想的什么呢?整天他都想钱呢。想钱和女人。为什么这么论呢?辰和酉是不是合的?丁和辰是不是合的?你可以这么看,丁是不是已经跟辰合了?丁跟辰合就说明这个想法跟他合着,那么什么想法呢?想钱的想法、想女人的想法跟他合,所以他整天想钱想女人。

再看这个,甲跟酉是不是也论合?那么酉是财,甲是印,正印跟财合看见没有?正印是他母亲,他俩母亲看见没有?但是一般是这样,上面这个论母亲,下面这个不论母亲,一般是这样定的。但是在这儿也论成母亲,因为叫分隔论,这以后再讲,现在没有办法给你们讲那么多了,太多了。这个不能论成他有俩母亲,千万记住。这论成什么呢?他母亲的姊妹,或者说他母亲有个妹妹,同性的吧?最起码定成妹妹,是这样的,但是在这里论成母亲。甲跟酉合,母亲跟谁合?跟财合,但是在这儿可不论才,在这儿论什么?这是谁?这是他媳妇。也就是说婆媳关系还是不错的。就这么论的。我问你这是不是夫妻宫?这是不是他爱人?这是男命,坐的夫妻宫就是女的。而且财为妻子,妻子跟母亲合,不就是婆媳关系好么。但是一般是不是不太好,十个有九个都不太好。结果他们这个八字一看关系还不错。因为甲跟酉合,甲是这男的母亲,这男的母亲跟儿媳妇合。就这么论的,所以这个干支交叉论很有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