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周易六爻:易经系传(第一课)  

2014-06-23 07:32:56|  分类: 32、周易六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系传(第一课)

原著★南怀瑾        编辑★华艺时空

第一章  天尊地卑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

是故刚柔相摩,八卦相荡。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

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象数之钥。

《易经》的主要内容分三个方面,就是理、象、数,我们前面已经讲过,真正说到易的境界在象与数—卦象、卦数,数还包括了阴阳、五行。如果真来研究,先天、后天八卦及八八六十四卦,必须要背得。大家没有背得,象数的基本原则又不懂,将来研究起来会困难重重,等于没用。你们各位都是同仁,也不便考试你们,要我真正上课,我是很严格的。每人都要当面考试,当场来背,这是我们老规矩的教授方法。这个方式,不好意思对大家来用,但我还是要把传统的教育方法告诉各位,希望大家注意。

什么叫卦?何谓爻?如果弄不清楚,听《易经》是白听的。希望大家不要像看热闹、听歌星唱歌一样,那就没有意思了。我今天很严肃地告诉大家,你们有人对象、数、卦、爻的基本法则、阴阳的原理原则还不清楚的,请先把过去我们讲的再复习一下,这对大家今后的学习,会有很多方便。

我们要研究《易经》,先要了解孔子的《系传》,这是很重要的。《易经》的象数,就是我们一般观念中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乃至算命看相、未卜先知那一套东西。要会那一套东西也是不容易的,必须要把象数真弄通了,还要懂得中国古代的天文学等等,才有点希望。差不多要几十年的读书、思考、研究。《易经》不是光凭记忆的,有些必须要靠自己的聪明去思考、去探讨。《易经》也不是一个呆板的方式,运用到哪一方面都可以的。

但是如果要精通《易经》,便一定要从呆板的方法开始,而且《易经》象数的多种法则都要了解才行。

有关象数与易理,以后我们会更进,一步给大家讲,今天我们初步的研究,先把古代的方法告诉各位。大家必须知道,先把《系辞》上下传研究通了,你自己研究象数的钥匙就可以拿到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通了《系辞》之后,对中国文化的根本,才真正有个认识。第三点,孔子的哲学思想,以及他的一切理论及学说的来源,也都搞得清楚了。《易经》是情报学吗

今天我们来研究《易经》的《系辞》上传,还是用传统的方法;像教中国哲学那样的教法,来同大家研究。说到这里,想到昨天有位同学,拿了一本《周易通论》给我看。这本书是大陆学者用很奇特的观点来讲《易经》的,认为《易经》是一部情报学。他们的主要观点是说,《易经》的作者当时被敌人俘虏了,为了向外面求救,就画了很多符号,所以他们认为八八六十四卦是作者为了求救,对外面通讯所用的方法。这套说法差不多已经有七八十年了。这种说法很可怕,把中国文化打得稀烂。

我们今天还是从中国文化本位的立场来研究,姑且认为《易经》的《系辞》上下传,是孔子研究《易经》的心得报告,同古人对所谓的“十翼,”(这“十翼”就是孔子研究《易经》的十种心得报告)的看法一样。这“十翼,”对中国文化关系很大,大家懂了这一方面,对四书五经的原理,可以说大概已经贯通了。

基本上来说,《系传》的文字也很浅显,很容易懂。大家要研究古文,想把文章写好,便要先研究孔子的文章。如果我们讲文学史,我认为《系传》是第一流的文学。像老子呀,庄子呀,乃至屈原的《离骚》,都是南方文化的系统。上古时候,我们的文化还没有统一,各个地方不同。所谓齐鲁文化,就是孔孟文化系统,他们也是古代的文学大家。大家若要知道孔孟的文章,仅仅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是不够的,还要看《易经》的《系辞》上下传,它的文字非常高明,一般人多忽略了。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

这一段就文字上来看,大家很容易懂,很浅显。但是,是不是真懂了呢?在我的观念里,恐怕还差十万八千里,也可以说完全不懂。十几年前一位同学说:我们研究中国的《易经》,怎么看都看不懂,现在我看了一本外国人翻译的《易经》,一看就懂了。我说很好啊!你是中国人,我也是中国人,我们研究自己文化的《易经》,搞了几十年还搞不懂,去学了几年英文,再看外国人翻译的英文塔易经》,便真懂了《易经》,那些研究《易经》几十年还不懂的中国人,可是真笨呀!看来说这些话的人真聪明,外国人也真聪明,如果这样便真懂了《易经》,那就不叫《易经》了,不知该叫什么东西才对。

这个意思大家知道吗?与我们不同文化系统的人,研究我们另外一种文化系统,而能达到极高度的认识与境界,很轻松就弄通了,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中国人很少读中国书,读了一辈子书,连中国的文章还是写不通。这是老实话。所以我们自己本身学自己的文化,想把自己的文字写得好,都还做不到,一个学英文出身的外国人,把《易经》一下子就学懂学通了,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文字非常简单,这就是孔子研究《易经》的心得。

我们学《易经》,大家要知道,现在我们称《易经》为《周易》,《周易》是周文王整理的;另外还有两种《易经》,就是《连山易》与《归藏易》。这三本《易经》统称为“三易”。《连山》、《归藏》据说已经没有了,失传了,但是我们还可以从象数里边看到一些。大家要研究《连山易》、《归藏易》,有一本书叫《易纬》,简单明了。还有一本书叫《关琅月易传》,或者也可以约略地看到一点影子。不过话虽这么讲,真正研究起来,却不简单,并不容易都能懂得。

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现在先跟各位讲一个故事:清朝初年有个才子,就是非常有名的袁枚-一一袁子才。他是乾隆时代的人,他的诗词是性灵派,等子现代人主张随口说出来,不加修饰,有思想、有灵性、有感情,不要那么古板,我也非常赞成。他当时遭人反对,但他的确是当代的才子,所以他考取进士,做了两任县宫,四十多岁就辞宫不做了。他在江宁知县任上买了隋织造的废弃了的隋园,稍加修葺,改名随园,自己享了一辈子清福,真正是天下闻名的才子。他在随园门口挂了一副对子,颇为自豪: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斯人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当时另一位名士叫赵翼的,是清代有名的历史学家,也是很有名的诗人,也是才子之一。他很不服气,故意要来挖苦他。有一天赵翼到了南京,用红帖子写了自己的名字(庸宋时的名帖叫刺),亲自拿着来访袁枚。刚好袁枚不在,家人很客气地招待赵翼:“请问赵先生来访有什么事吗?”他说我没有事,只是想来借两部书。家人间他借什么书,他说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借去看看。袁子才回来知道他是来找麻烦的,便把门口的对联拿掉了。

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不要说现代人不知道,连我们当时的袁先生也弄不清楚。三坟是什么?三坟就是三易;《连山》、《归藏》、《周易》。五典呢?就是五经,或者说是塔尚书》,洪范五福。八索就是八卦。九丘就是九畴,就是《河图》、《洛书》的理数。老实说,这些东西袁子才也都读过,但真要谈研究《易经》,实在说,他也并不很内行。所以赵翼故意来整他一下,出他的洋相。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说明读中国古书之难,不是那么容易的。符号逻辑

我们讲《系传》,一开始就讲到乾、坤两卦,这两卦过去我们都讲过的。《连山易》是以艮卦开始,艮卦代表山,象山之出云,所以叫《连山易》,那是神农时代的《易》。《归藏易》是黄帝时代的《易》,以坤卦为第一卦。我们手里的《易经》—一《周易》,则是以乾、坤两卦开始。

大家要知道,所有的卦都是一个代号,借用现在最新的科学名词来说,就是符号逻辑。可是你要知道啊,干万不能说我们中国文化的《易经》“就是”符号逻辑,“就是”两个字就用错了。符号逻辑是最近新兴的人文科学,是从苏联开始的,现在美国也很流行。如果提到西方符号逻辑的科学精神,可以说我们中国几千年以前都已有了。例如我们《易经》的卦就是一种符号逻辑,但是如果说我们《易经》就是符号逻辑,那就错了。这就是不懂中国文化,把他打三个耳光还算客气的,在古代应该拉下来打三百大板,因为他的书根本就没有读通。为什么呢?我们老祖宗这个《易经》,在几千年以前就已经有了,而符号逻辑是近几年,还不到一百年才兴起的一种东西。硬要把我们儿千年以前的老祖宗,拿来跟人家外来的文化孙子比:“哎呀!你的东西真好呀,我们中国的《易经》讲的跟你们一样呀”这岂不是笑话!这是不通的,所以大家要注意。

现在我们回转过来,说乾坤也好,八八六十四卦也好,借用西方人文科学新兴的观念来讲,它是个符号。

说它是符号逻辑也好,逻辑符号也好,如果一定要说它是什么东西,无法下一个定义。

譬如乾坤两卦,乾代表天,坤代表地。拿人来讲,乾又代表男的,坤又代表女的。拿我们本身来讲,乾又代表头,坤代表肚子。拿中国历史来讲,乾代表后面,坤代表前面。所以说它是不定的,放到哪一面都可以。假设现在我们拿乾坤两卦来说,乾代表我们的头部,坤代表肚子,只是拿它来做代号,是一个标记。如果你非要确定地说乾坤两卦是什么,那你就根本不宜学《易经》。所以说学《易经》一定认为乾卦代表什么,坤卦代表什么,你就把它看得死板了,你学《易经》便不会通了,永远不会通了。因为它适用于任何方面,物理也好,化学也好,这个道理要搞清楚。但是孔子的报告,是一个总纲的报告,乾坤两卦代表了大自然的物理世界,它是代表了物理世界这个大自然的符号。乾代表了天,坤代表了地,我们现在这个宇宙,乾坤这两个符号就作了代表。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