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八字命理:认识真正的子平命学  

2014-06-20 16:56:59|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识真正的子平命学

原著★不祥      编辑★华艺时空

一、方向感的缺失

先传统混派,又生克大法派,后新派、盲派,学遍了世面上流行的所有门派后,结果却总是一次次的失望和对命理的更加疑惑。

这是专心学习研究命理八年以上者的共同经历和感受。丑陋和虚伪见识的太多,美丽和真实却总不愿揭去面纱。学习研究命理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越学越看不清前进的方向。

二、子平命学的真实面目

真正的探索者不畏艰难,无惧失败,一次次的失败不会挫失信心,只会让其更加接近真理。

天道酬勤,终于盼来了揭去子平命学红盖头之手。中国的算命术很多,都能在某一方面做出准确预测,如耳熟能详的纳音预测、神煞预测、一掌经、称骨法等,但真正能上升到“道”的层次的,很少很少,子平命学为“道”层次预测术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

真正的子平命学是讲天道、地道、人道之学,分为道、法、术三个层次,通过格、局、象来表述、运算预测。

格为天道、局为地道、象为人道。

天道讲的是天之主气的运动变化规律,在八字中体现为格。主要看月令司令之物能否应天成格(框架)来定是否大富贵。

地道讲的是大地的特征和运行规律,在八字中称之为局。以日主为中心,看五行十神的气势走向来定是否有成就。犹如风水术中山脉的走向及结穴。

人道讲的是人生之琐事,在八字中称之为象。主要通过五行之性、十神之象及干支组合作用来描述人生万象。

那么,子平命学三层次道、法、术又指什么呢?

“术”为技艺、方法、技巧,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方法、口诀、绝招、窍门。习得术,就算有了一门算命的技艺,有了吃饭的饭碗。

“法”为法则、模式、标准,为万术之源头。掌握法,就能推导出更多的术,活学活用术,足以著书授徒了。

“道”为宇宙的本原和普通规律,于命学来说,也就是八字的总规律。得道者,破译天机之高人也,要么大隐隐于市,要么仙踪难觅,有缘者遇之必得福。

这就是子平命学的真实面目。

以往十几年,我们追求子平命学,学习的却是生克派、新派、盲派、象数派。这些门派与子平无关,至多也只是子平命学象法中的一个小分支。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得点小术的结果。

子平命学的代表作有《渊海子平》、《三命通会》、《子平真诠》,只是前两本书为后人整理,把天道、地道、人道也就是格、局、象混杂交叉了,非一般人所能够理解、看懂。

《子平真诠》主线清晰,为难得一见的子平经典,遗憾的是,其重点只讲格局,实际为局,也就是地道,没有天道、人道的内容。

三、人道——现代命理的层次、主流

现代最为流行的命理门派:五行生克派、新派、盲派,它们擅于信息取象及人生琐事预测,也就是擅长于对人道的研究,属于象的范畴和层次。

四、“道”、“法”衰退,“象”独旺猜测

大陆命学这一、二十年,好像转了一个圈,经历传统混派、五行生克派、新派、盲派后,又回到了向民间盲师学习的起点,现在最吃香的不就是民间盲人的口诀吗?

这个“返璞归真”带有讽刺的味道,不过这是一件好事。

中国算命术,经历近一个甲子的打压,还能延续到今天,无疑,主要依靠盲人命师的代代相传。算命术仅给了他们生存的饭碗,他们却延续了这门几千年的玄学文化,我们学习研究子平者,理应对盲师怀有一颗感恩、敬重之心。

盲人的算命方法,据观察除子平术外,还掺杂鬼谷术、李虚中命法等等,当然使用最多的还是子平的方法。

子平方法中他们用的最为熟练的为人道和地道的内容,也就是擅长以格局(实际上是局)和象断命。你多和他们交流一下,就会知道,很多盲人都会背《渊海子平》、《三命通会》中的很多歌赋,四步独言,五步独言,继善篇,三理赋那是必背的。

盲派推命,喜欢依诀直断,有时真的能铁口直断。我不是吹嘘盲师断命水平,虽然至今为止还没遇到断命奇准的盲师,网上也有很多人到处寻找盲派奇人,至今未果。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多数盲师的断命水平的确比我们明眼预测师要高。

这就闹笑话了,一个个有文化,有很多书可供学习的明眼预测师,预测水平还比不上一些一字不能识的盲人。惟一的解释是他们的方法比我们好。是的,盲人学的是子平命学,虽不一定完善,但大方向是对的。要是全面掌握了子平命学天道、地道、人道之规律,以及格、局、象的运算法则,盲人中应该会涌现出一大批高手。

据观察,绝大多数盲师仅用格局和象论命,也就是仅精于人道中“术”的层次。因此,六亲方面的预测准确率最高,其它诸如富贵贫贱方面时而奇准,时而不验。

我猜测祖师爷所传授的应该是很完整的子平系统,只是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传承者由于天赋和社会环境的不同,会很自然地选择和强化最为实用的、最能收到润金的人道内容,也就是象法;对于专门推断大富大贵的“格”方面的内容,由于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自然不会重视,直至遗忘;对于专门推断命主成就的“局”方面的内容,由于要有一定的悟性,擅长者也会越来越少;而对于专门推断人生万象的“象”方面的内容,也就是“术”法,即简单又实用,只要多背一些师传的经验口诀,结合自己个人的心得体会,就能十断七八准,因此得以发扬光大,并且发展快速。我想这可能就是千百年来,“术”得以发展,而“道”和“法”没落的主要原因吧。

五、调整方向重新起步

 学习了这么多年命理,虽还没步入正道,但长期的学习和积累让我们具备了扎实的基础及识别真假的能力,这也算是不小的收获了。现在我们只要调整思路,找到正确的方向,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从“术”到“理”,达“理”通“道”。就是达不到道的高度,至少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命理高手。

还是那句话:思想决定行为,方向决定脚步。

一个人的成败不在于行动的细节,而在于是否有一个正确的目标。方向正确了,只要每天都有行动,那么目标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