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常氏命理:十神之比劫解说  

2014-05-24 06:41:07|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  神  之  比  劫  解  说

原著★常鹤鸣      编辑★华艺时空

   

咱们今天讲的内容就是十神。十神上次也讲过,但是展开了内容很多。上次只是让各位知道什么叫十神,它们的五行的关系,它们是活五行一定要记住。它们可以随时变换五行,而且十神是以谁来起?八字可以以不同的人来起不同的十神。一个八字可以多个十神,而不是说只是那八个字,八个十神。首先各位要清楚,同我者为比肩,就是你所起十神那个字,跟你相同的那个叫比肩。你也可以以日柱起,也可以以年干起、年支起、时支起、时干起,都可以。比肩首先它五行是一致的,跟你所起的这个某一个字它的十神必须得保证比肩跟它一致才对。如果你以甲来起十神的话,那么比肩是谁?还是甲,跟它是一致的这才叫比肩。这个最好认了,以谁来起找跟它相同的字就是比肩。比肩就是比比相肩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两个肩膀差不多高就叫比肩,这两个字互相比肩膀。

当八字比肩多的时候,你兄弟姊妹必然多,过旺则不是。这不细说了。比肩么,都是自己。比肩就代表兄弟姐妹。同时比肩的内容实际上也很多,就跟八卦万象似的,这个是十神万象。除了兄弟姐妹,比肩还代表朋友。你身边的朋友,有男有女,这朋友就统一了。比肩还代表个人能力。比如说你八字满盘比肩,什么叫满盘?三个以上为满盘。满盘比肩的人个人能力强。这个能力综合来指,不是说特指某一个能力,综合来讲能力强。至于到底什么能力还得看其他的。总之你先知道比肩多、比肩旺都是属于个人能力强。同时比肩多的人人际关系比较复杂。比肩多么,就朋友多,朋友多人际关系也就跟着复杂。一看他的八字比肩一多,行了,这人不简单;最起码先得出这三个字。人际关系复杂,朋友多。同时比肩还代表一种竞争。你想有朋友了么,同时还引申出来他的同事。一出现同事同学就出现了竞争,所以比肩代表竞争。比肩多的人压力也大,代表压力。一竞争它就自然有压力,这都是推出来的。我要直接说比肩代表压力你很难理解,但我给你推出来了这么一个关系,往后捋。比肩还代表很多,以后咱们在研究过程中逐步追加一些概念,逐步引申出来一些名词你就理解了。

比肩最怕什么东西?比肩最怕克。谁克它?七杀。比肩怕七杀克。七杀就是偏官,偏官克比肩。什么意思?比肩代表能力,七杀一克能力就弱了。虽然他可能比肩多,但他万一八字中七杀也多,那他这能力就一般了。你也得综合看。刚才咱们只是讲在没有七杀的情况下,他的比肩多代表能力强。但如果七杀一透,而且七杀多,制住了他的比肩,那他比肩这个能力就体现不出来了。所以你还得要看综合、平衡、阴阳。那么七杀就是专门制比肩的,所以比肩怕它。但是我问一下比肩怕正官吗?七杀和正官的关系就是一个正一个偏,一个阴一个阳的问题,它怕七杀,怕不怕正官?它也怕。正官就是你的领导,你难道不怕你的领导吗?一般情况下你还是怕的。这个怕有两个解,一个你真的怕他,一个就是你尊重他,但是你还是怕他。毕竟他是领导,毕竟他说什么你得听吧,对不对。当然也有那些不听领导的,那是另外一种算法,另外一种命,那时候再单说。就是正常来讲它除了怕七杀以外还怕正官。因为正官也克它。只不过正官和比肩的关系是一种阴阳关系。如果甲是比肩,谁是七杀?庚。所以庚的力量好象冲它更厉害。辛也冲它,也克它,但这毕竟是阴的,这是阳的,阴阳相克力量小,同性相克力量大。两阴打,两阳打,但是一阴一阳有时候还不好打。所以它也怕七杀也怕正官,只不过怕正官的力量小一点而已,它不是特别怕。

比肩还代表仗义。你想他既然有朋友,朋友都买他帐,那说明他做人还是比较好的,那咱们就两个字:仗义。比肩就是为人仗义,尤其比肩是金的人,你在旁边注明如果比肩为金,那肯定是必然仗义。比肩是金他就更加仗义了。记住当比肩是土的时候,刚才说金是仗义,但比肩是土可是另外有讲,他不象其他的五行。因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代表金木水火,就这个土没有。但一旦出现比肩为土的情况下,代表这人不是说仗义问题了,叫什么呢?傻仗义。加个傻字,就是仗义的不是点上,冒傻气有时候。土就是实诚,实在。金还是会仗义的,这个土就是傻仗义。至于其他的也代表仗义,就介于金和土之间。

那么比肩它一般的力量是干吗用的?比肩的力量是增进自我能量的。就是说比肩多也好,旺也好,你个人也就旺。因为你就是比肩,比肩就是自己。所以八字当中比肩一多、一旺,说明你个人能力强,你比较旺,它是增进你能力的这么一个指标。比肩少的人可能能力弱一点。比肩多的人朋友多,他自然就有朋友帮他。比肩少的人可能就靠自己埋头苦干,辛苦。是这个意思。

比肩生什么?比肩生的是食伤。食神和伤官,它生这俩。比肩旺的人食伤自然也跟着旺。因为他比肩多或旺,它生的食伤也就多。但是他八字可未必有食伤。比如说他八字里头全是比肩,没见着食伤,但是我告诉你也代表食伤旺。因为比肩它一出现必然它要生,生食伤的象已经出来了。但是如果有一个食伤,这食伤就很旺。没有食伤也代表食伤旺,但只不过代表食伤旺而没有罢了。比肩是生食伤的。

比肩和食伤、食伤和比肩的关系很重要,一定要弄清楚。食伤一旦多,它是耗费体力的多,所以比肩虽然是旺你这个人能力和个人能量的,但食伤一旦多了,那它旺的能量也跟着少了,因为食伤还泄呢。所以比肩多你还得看是不是真多。如果出现了七杀或出现了食伤都是泄它,克它。所以比肩你得看综合来定。如果都是生它的没事了,什么生比肩?印生比肩。印一生它那就说明它是真旺,没有印只是比肩多,这时候又出现七杀,又出现食神,完了,比肩还是少。明白这个道理吧。我举一个例子,为了讲清十神,我随便说一个,这是人造八字啊,不是真八字:

庚辰

庚午

辛未

甲申

以辛来起,三个劫财。他这个有比肩吗?这个八字是没有比肩的,因为这个申里头藏着的是庚,不是辛,所以它也按劫财算。比肩和劫财可以通论。象这个八字一看,甲是财。有时候我正偏一块儿写一个。然后这个辰,辰和它关系是什么?印。丁是杀。未是杀。问:未怎么是杀呢?未在这儿论杀,绝对不论印。到时候我会告诉你们的。先按你们的印来说,没关系,因为你们不理解。那你看这是印、劫、劫、,然后这儿有一个杀,两个印,就先你们的说。那么这个印是不是生劫的?是不是劫很旺,因为这俩印共同生这劫。那么这个杀制这个劫制不了。为什么呢?因为你再看是不是午火还生辰,辰还生庚。也就是说杀被印所转化了。印是他们俩之间的那个神。但是我还是给你们纠正吧,省得你们再看以前的都乱了。未论杀。为什么论杀?你们刚才所认为的这里头藏一个己土,己土是本气,结果就按着己土印来算。实际上为什么我说论杀呢?是因为未土这个字它带有火性首先,见火就按火算。午火就是火,所以它按火算,它不按土算。见火就是火,不按土。这是你没有学,但记一下,它是杀。那么象这种情况下,两个杀生印再同时克这个劫就克不动了。因为俩杀都生印,都生印那么劫就旺了,劫旺了就不会被杀所克,记住这个,就这么一个概念。劫就是比肩,你们可以这么记。劫就是比肩,但是有一点不同,就是阴阳不同。

   

劫财,抢劫的劫。这个顾名思义就是抢你钱。你就在旁边注明,可以写抢钱。朋友多了可不是好事,劫财就是朋友,但是朋友一旦多了,必然滋生出一些有问题的朋友。任何人都是,你不能可说你所交的这一百个朋友,一百个朋友都好,不可能的。朋友一多不见得是好事,他就有可能跟你做点事,跟你干吗呢?跟你在一起合作点什么。一合作有可能就叫什么,劫财了。劫走你的钱。劫财劫财么,就抢走你的钱,是谁劫你财呢?必然是朋友。不是朋友他也不可能跟你合作。一旦出现劫财你就谨慎一点,你就不适合跟人合作,你就记住这个。劫财一出现,就说明你的命告诉大家了,你不适合跟朋友合作,你跟朋友合作朋友会抢你的钱。有可能俩人一块合作,挣钱了,但是该着钱都跑朋友那去了,他没给你,所以叫劫财,没准到最后连朋友都不做了。

劫财最忌讳一点,你的命劫财一旦出现,最忌讳你露财,即暴露你的财。因为你不暴露谁劫你钱?你就因为暴露了,所以他才劫你钱的。所以劫财命的人,八字只要一透着劫财,千万不能轻易的暴露你自己的财产。一定要记住这个,不然的话真的有可能被朋友算计,被朋友抢,被朋友骗。象劫财的人出现尤其在日柱两边的,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乙未,这是日柱,就说旁边一个甲申,一个甲辰,上面再来一个庚午吧,随便说这么一个命,一看,旁边俩劫财。你看乙是本命,这不俩劫财么,甲是劫财。但是你看他有财吗?有,未辰都是财,都是土。你看这个未见火了,但它也算财,因为它也是土。你看它底下是不是两个财,这俩财我告诉你们没有露,所以他透劫财不怕被劫。这俩财藏在里头呢,它就没有露,就不怕劫。什么怕劫呢?怕的是这个,把这个一改,戊辰、甲申、乙未、甲辰。就这命就怕。为什么呢?财露出来了,戊就是财。劫财劫财,你财外露了他才能劫。你一直藏着他不知道你有钱,他也不会提跟你合作,也不会有想骗你财的主意。财一露劫财就出现了,就真正的劫你了。财不露的情况下的劫财他劫不出,劫不走。所以就看你的八字里头财露不露,有了劫财看财露不露。而财又在劫财旁边,必然劫你财。这个正好就是,这不是劫财么,劫财旁边就是他的财,那必然抢你钱。八字当中同时出现了劫财,同时也出现了财,但财在地支,是不会劫你财的,如果天干露出来了,同时旁边还有财,那必劫你财,因为你是露出来的财。但是还有一种情况,为了说清楚,我再造一八字,比如说:

乙巳

甲戌

乙卯

丁未

这个命各位来看,甲是劫财,乙是比肩,卯是比肩。然后财在哪呢?戌、未是财,这种情况也是要劫你钱的。为什么呢?刚才不是说财得外露才能抢你钱。但是你看他这个财没有外露啊,在地支呢,财没在天干,那为什么也说劫你财呢?就是因为他的劫财也在地支。这个比就看成劫财,记住比一多论劫财。三个叫多,比一多不论比,论劫财,虽然它是比肩但是它按劫财算。三个以上都是比肩也论劫财。记住什么多什么都按不好的那个算。咱们比肩算好的十神,劫财算不好的十神。什么多,不管是好的多还是坏的多,都按坏的算。因为凡是一多不是好事,就这意思。象这个财在地支但是比肩也在地支,比肩的一多也算成了劫财,所以劫财抢你钱。什么意思呢?跑你们家去管你弄钱去了。是这意思,跟到你们家去了。劫财记住就怕遇到一样东西,劫财如果遇到七杀,这个命,记住劫财遇七杀,七杀遇劫财都行,那就是抢劫的命。就是抢劫。直接一看这个人就是小偷、抢劫,甚至严重者就是暴徒。七杀再加上劫财这种命离他远点。七杀跟劫财这种命是很吓人的命,把你杀了都有可能。这就直接读成抢劫杀人。七杀就是杀,抢劫就是抢,抢劫杀人么,直接在八字上读。所以七杀遇劫财这种命就从小一定要教育好,不然真有问题的。七杀碰劫财就是两个凶神搁在一起了,就变得更凶。它不是负负为正,在命学里不按负负为正算。七杀、劫财这两个都是凶神,非常吓人。

劫财喜遇到食神。为什么呢?食神把劫财的力量化小了。食神泄劫财,包括伤官。这种格局就好一些了,因为食神伤官正好就泄劫财,劫财生食神伤官,所以遇到劫财希望有点泄的力量,这样它就不至于捣乱。劫财最怕遇到七杀。但是问一下劫财遇正官会什么样?这个格局知道吗?劫财遇正官,很简单,这是受过劳教的人。正官就是警察,工检法,劫财就是贼,这就是他们俩遇到一起,就是受过教育么,警察给他逮了么,直接读成警察抓小偷。劫财加正官就是警察抓小偷,一看他的命你跟他说你别偷了,迟早会折进去。因为典型的劫财正官么,抢劫碰警察么,这是耗子与猫。

劫财它跟财,或者正财或者偏财搁在一起,你的八字里头只要遇到必然是财被劫,一定要记住。如果搁到地支,天干没有露,可是劫财又在天干,还好点。但是你大运流年万一碰到了,一样也会被劫财。所以八字里头遇到劫财的人多多少少这辈子都会出现你的钱借出去还不了的,或者说中间赔钱的现象,或者被抢的,或者经常丢。劫财多的人就经常丢手机,丢钱。劫财多你就别指望你辈子拿着一个手机跟你老公说我这一辈子我都用它,过两天就没了,丢了。劫财多,就肯定没身边的东西,劫财就是专门劫你最身边的东西,包括什么手机呀、钱包、银行卡、书包,劫财一多,尤其在日支两边,比如说乙卯两边是甲,两边都是劫财,行了,一直这劫财神都盯着你呢,你只要拿着东西都有可能要丢的,所以怎么办呢?这种人不适合拿什么东西,这种人就适合去洗浴中心待着,什么都不用拿。劫财多就是丢钱,丢东西,所以你要是身边有这么一个人你就跟他说,你重要东西不要拿,你只适合拿一个不值钱的包,里头还不要有太多钱。劫财最怕大大咧咧,因为劫财代表大大咧咧,丢三落四,这是他的特性。丢三落四、大大咧咧,而且凡事都不当回事。凡事在他那儿没什么事,为什么呢?因为他自己有好几个,好几个比肩劫财,所以凡事就不会当回事,你跟他说一个特别重要的事,他不会去把它当成特别重要。所以通过劫财的特性证明一件事,绝对不能把你特别重要的事交给劫财多的人去做,记住他是不会上心的。劫财多的人不上心,因为他劫财多相当于他分身多,他的责任被分担了,他就认为他没有责任,所以这种人绝对不会上心。

同时你记住劫财多的人有一个很麻烦的事,对感情也不会专一,这是必然的。他劫财好几个,他对感情也不会专一。劫财旺,满盘劫财,我告诉你绝对是要不女的一妇多夫,要不男的一夫多妻。劫财一多必然妻子多,劫财一多必然情人多。感情不认真,不上心,凡事都不上心。劫财多不是好事。劫财多的人处理不好还容易透支。什么意思呢?他为什么要透支呢?因为他劫财,劫财也代表他自己劫自己的财,把自己的财都给劫出去了,透支了,信用卡刷没了。劫财多直接可以读成富屋中的贫人。他自己没什么存款,都被劫出去了么,要么被朋友劫,要么被自己劫,都给劫出去了,但他又住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他特别爱消费,大手大脚。劫财之人就是不把钱当钱,就扔出去了。他有钱买房买车,买完了之后就没了。富屋当中的贫人,这种人很多,特别多。他还属于不存钱的人。劫财的人他未必存钱,劫财的财老出去。当然了还得看很多关系呢,还要看很多的左右平衡呢。比如说劫财有三个,但是他七杀两个,没有印。那么七杀这两个就把他三个劫财克掉了一部分,那他劫财就一个了,这种人就不算富屋贫人,因为他被克掉了,劫财就不多了。这要弄清楚,还得看平衡,很多很多关系呢。看一个八字基本上就是一个三中全会。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