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八字命理:五行本质在论命中的应用  

2014-04-03 09:54:18|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行本质在论命中的应用

原著★梁泓锡           编辑★华艺时空

通过五行本质,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行为、成功大小,成功快慢的问题,以及五行的基础功能与字碰字的关系

开篇导读

学习子平命理是一个由简入繁再由繁入简的过程。

由简入繁,叫深入,叫学习,我们只有深入规律,才能懂得规律。所以,由简入繁的过程是为了懂得。

由繁入简,叫应用,叫服务,叫人生价值的实现,我们只有用简单的方式把懂得的道理做成别人需要的物品(或服务),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那么,命学当中,我们学习了那么多的知识,怎样把它们返简呢?做法很简单,就是把所有的元素再重新归为阴阳,最后只用阴阳(法则)来论命,看阴阳是否和合,来判断富贵贫贱、寿夭吉凶。

学什么东西都必须经历着两个过程,命学也是如此,走完这两步才能叫做真正的通阴阳、转太极、明吉凶。

现在的学习已经涉及到字碰字的环节。字碰字是子平技法的核心,我们之前讲过的阴阳的又一代名词“基础和功能”也是为字碰字所服务的。要想达到只用阴阳论命的简洁步骤,前提是要先入繁,即透彻阴阳的基础,也就是要通晓五行、十神、宫位、旺衰及生克制化、刑冲合害,这就是所谓的通阴阳。只有通了阴阳而知道了吉凶法则后,再会转太极,那么吉凶自然就出来了。

如果再能掌握更加生活化的基础与功能,那么不仅能准确定位富贵贫贱、寿夭吉凶,就连工作职业、及所做工作的价值大小,都能够准确的定位,这样才能到达入简的应用阶段。

到了入简这一步,看简单的几个字,无论是论富贵贫贱、还是寿夭吉凶的人生大事,都可以达到神奇的论断,与实际非常吻合,并且论命速度会很快。

1、五行本性与思想行为的关系

人的思想行为往往包括对立的两方面,如心地的善良与邪恶、内心的积极与消极、处世的乐观与悲观、为人的大方与吝啬、对名利的淡泊与追求、对外人的好与坏等等。

决定一个人思想行为的不是十神,而是五行。因为五行主自然属性,也叫本质属性,是事物本质的面貌、规律、现象,是不受人的思想意志支配、调整改变的。也就是一个人本来的样子,是不参与社会事务前最原始的样子,你是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包装、没有掩饰。

五行决定了一个人本质上的善恶美丑、心性行为。进一步说是遇到切身利益时最原始的思想,这种思想会影响一个人真正的行为。这是一种陌生人不知道,而只有极其了解的人才可能知道的行为及深层次的思想。

关于十神与五行,我们可以举这么一个鲜明的比喻。比如刚谈恋爱的两个人,开始给对方展现的都是自己的优点,然后两个人彼此迎合,相处的很融洽,这就是十神所主的性格;而当真正生活到一起时,抛去往日的自我装饰,才发现对方有很多自己接受不了的思想、行为、生活习惯,这就是五行所主的性格。在婚姻意识淡薄的今天,五行与十神的差异性造成了很多闪婚又闪离的悲剧。

从命理角度来讲,真正决定一个人思想行为的是日干物种、旺神五行及日支五行。也就是说,掌握了五行最核心、最本质的特点,也就能准确定位一个人的本质思想行为了。

因为五行中水火、金木相对立,在学习过程中,互相比对学习,对于五行本质的了解则会更加透彻。

下面分别论述五行的最本质特点:

1)水

后天帝王星:先天起点最低,后天打造后才能成为老大。所以最想当老大、对权力的欲望最强、最具野心、圆滑、聪明、无孔不入、善于用谋略、内心消极悲观、忧患意识强、自卑、胆小、疑心重、小气、内心恐惧、害怕失去、说话时说半句留半句、喜有团队做事、小人心性、阴险、狠毒、最爱忽悠、坑蒙拐骗、耍嘴皮子。水木伤官爱吹牛、报复心强。

水阴无制,负面心性随时可能爆发;水阴有制,负面心性不体现,但骨子里的消极悲观、胆小等心性依然存在。

2)火

先天帝王星:天生的老大。所以积极、乐观、坦诚、简单、直接、自信、开放、不保守、喜透明、公平、公正、公开、爱自由、有智慧、高效、具有奉献精神。火旺成浊易过于自信,变成自大、自以为是。

3)金

少阴:先天福气不足、起点不高、务实。所以赚钱欲望最强、最勤快、能干、实干、工作狂(为了工作事业不顾家庭、身体。因金旺克木,木代表家庭、身体健康。)、对领导忠心、义气、需后天自己努力、创造物质财富或执法护法之人。因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勤劳能干,所以社会评价高。

4)木

少阳:先天有小福气、天生爱学习、务虚。所以不用工作也有饭吃、不喜接触社会、赚钱欲望最低、追求自己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具有小资情调、喜欢平静并有品位的生活、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能长时间的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组合不好,功能点少,则易不参加工作,而只追求自己不赚钱的业余爱好,因此,社会评价低,被说成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但依旧如此不做改变。

5)土

人世间最强大的五行、最会生活之人。戊土为半仙、己土为人精。半仙就是搞传统文化、玄学之人。人精就是对名利的把握非常厉害之人。

把握了五行最核心、最本质的特点,在论述人的心性行为时会看得入木三分,大家可以多对照身边熟人的命例,更好的体会五行的本质内涵。

2、五行与成功的大小、速度快慢的关系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只要在名利社会,人的内心都是渴望成功,实现自我的。人的成功靠三大因素,古人早已总结,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点,在命理中有极其精准的定位。也就是说,透彻了命理的对应,也就知道了一个人能否成功及成功的大小、快慢了。

天时、地利为客观因素,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八字中的体现为天地主气和年月的阳是否得用。

人和为主观因素,是看物种的阴阳,来判断其成功的方式、大小、快慢。

得天地主气,有格局之人不论自身是什么物种,成功相对容易、成就较大、成功速度也较快。

不得天地主气、但年月阳得用之人,不论是什么物种,起点都高,进入社会后,很容易上升到一个较高的平台。但上升到这个平台以后的成功速度,则还要由具体物种来定论。因为年月阳得用仅代表起点高,出道早,后来的过程则由物种来决定。

既不得天地主气,又不得年月之阳的,成功的大小、快慢则完全由物种所决定。

最容易成功的物种是火,其次是木和戊土。为什么这三个物种最容易成功呢?

因为这些物种为阳。阳为功能,在社会上就是体现价值,给别人看的,一旦条件成熟,机会来了,一个小小的契机就能让这些物种崭露头角,迅速成功。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与之对应的金、水、己土则成功不易。

因为这些物种为阴。阴为基础,基础就是天生在基层干活做事的人,在基层,从不露脸,干得再多、再好,也不会轻易被领导发现、认可。所以很难被赏识和重用。又因阴本身需要被阳来打造,阴为基础,成功更需要阳之功能来引化。打造和引化都需要时间和过程,所以阴物种要想成功就必须经过磨练、挫折、折腾、付出很多以后,才能有所成就,成就的速度、大小当然不及阳物种了。

这就是阴阳物种的差距,知道了这些,也就知道了一个人的成才之道,也为指点迷津指明了方向。

配合命例说明。

        

1、乾造:乙未 庚辰 丙寅 癸巳(戌亥空)

丙火日主,不弱。见了时上通根在月上的癸水,就是当官的。丙火物种,成功很容易。

实:很年轻时就有职务了。现在为城管办公室主任。

 

        

2、乾造:丁亥 丁未 丙午 己亥(寅卯空)

有格局架,丙火日主,成功容易,并且早。主客观成功条件都具备。

实:从29岁就有职务了,一直是单位干部。

 

        

3、乾造:戊申 乙卯 丙申 庚寅(辰巳空)

丙火日主,见坐下申金,有可控之物了,做管理,成功容易,也较早。

实:之前在单位一直做管理工作,又自己有承包生意。

 

        

4、乾造:壬寅 戊申 辛巳 己丑(申酉空)

辛金日主,年月伤官配印,戊土阳得用,起点高。但辛金日主为阴,需打造才能成功,进入单位后要想上更高的层次,需要磨练。

实:大学高材生,有稳定单位,晋升慢。

 

        

5、乾造:癸卯 戊午 庚寅 乙酉(午未空)

庚金日主,年月戊土阳得用,起点高。但庚金日主为阴,要想再上层次,需磨练、打造。

实:政府单位工作,进入单位后提升较慢。

综上,我们便知道,论命是一个既讲客观规律(格局、年月起点),又讲主观条件(物种)的综合论断。也知道了物种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来讲也是非常关键的。

3、五行的基础与功能和字碰字的关系。

现在我们清楚,论命最终就是看阴阳。古人用体用、精神、形气来表示阴阳,我们用基础与功能来代表阴阳,更贴近现实,应用面更加广阔,直接、准确。

也就是说,论命无非讲基础与功能。更直观的说论命就是看一个八字在人生的各个方面有没有功能及功能的大小。本质就这么简单直接。

五行技法论命,核心内容是字碰字,两个字碰到一起:碰出功能为吉、破坏功能为凶、无功能则无用。

所谓基础就是一件人事物的本体,如一个人的肉体,一个产品本身;功能就是人事物的价值,如一个人在社会上的价值大小,一个产品的价值大小。人事物的好坏、高低、价值大小就是靠功能来体现的,功能强大,则价值大,意义大;没有功能,则是无用之物、无用之人。

基础与功能就是一对阴阳,是一件事物的一体两面,二者互为前提,缺一不可,要阴阳和合才能显用。只有基础,没有功能,基础不能体现价值,无用,是病人、废人、无业游民;只有功能,而缺少基础,没有载体,阳浊返阴,也是无用之人事物。

功能以基础为前提来发挥,基础靠功能来体现价值。既有基础作为承载,又有功能来体现其价值,才是一个有用之物,有用之人。基础本牢固,又能很好的发挥,那必是功能强大、价值极高之人事物,是完美的阴阳和合。对应物品来讲,就如价值连城的美玉。对应人来讲,那就是荣华富贵之人。

在八字中,功能有三大载体:天地主气、火(含木、戊土)、四吉神中的财官(来主名利)。

也就是说,有格局的以格局来论功能,但大部分八字都是没有格局的,那么,就主要以火来论功能,如果没有火,再用吉神中的财官来看八字的功能。如果一个八字中没有火,其各方面的功能也就不会强了。

基础与功能的五行组合:

基础为阴、八字中以金水为代表,其中金为外来物质、工具、机器、产品、干活之人;水为巨大的物质能量。金旺得用还是干活的,水旺得用为有钱有势之人。

功能为阳,八字中以木火来代表,其中木为传统小功能、为手艺、农业、农产品、工艺品、天赋、遗传、传承、生活用品、保健食品、书本。火为大功能,人事物的功能都靠火来体现。火旺得用为大人物。

水是基础的代表;火是功能的代表。

基础与功能要阴阳和合方显功能,字碰字中,仅是基础,无功能,仅是功能亦没有功能。再根据能量级别,来定出五行字碰字的功能大小。(土比较特殊:没有阴阳属性,也就没有明显的基础与功能属性,善变,根据组合而变化。其中戊土偏阳偏传统,己土偏阴偏现代。)

字碰字,按照基础与功能去定位,不仅工作职业象可以确定,于此同时能量级别也随之而出,按能量级别顺次排列如下:

1)水火组合

旺火遇水,功能遇物质能量,功能最为强大,水在年月或通根年月的为官人,水在时上或者水火有阻隔的为名人。但水旺火弱,则基础破坏功能,阴犯阳,有灾:伤了丙火为身外事,伤了丁火为身内事。

2)水土组合

水为物质能量,此时土代表功能,基础遇功能,物质能量为我所用,功能强大,干事业之厉害人物。土再遇火,黑白两道都通的大人物。

3)火金组合

金为工具,火为功能,基础遇功能,赋予工具以价值,工具的功能能发挥。火旺金旺在年月为军队、执法、金融;在日时为商人、为高科技产品(庚午、丁酉组合)。火金力量差不多不算弱的,枪炮等工具。火弱金旺功能小,普通工具不值钱,使东西变漂亮的工作,层次不高,如油漆工。火旺金弱,层次不高,如修理工、雕刻工。

4)木土组合

木为少阳,小功能,此时土为基础,基础遇功能,也是能干事业之人。土中含火,木得火之功能,与文化有关,如水火都不弱且不战的,名利双收之象。

5)火土组合

火为功能、此时土为基础,功能遇基础,但天上神火变成人间烟火,功能变小,为半仙、实用技术。

6)水木组合

水为物质能量,木为传统小功能,基础遇功能,体现小功能,为技术、手艺人、江湖术士。

7)金木组合

金为基础,木为传统小功能,木旺遇金,有小功能,食品、餐饮、家具、书本、保健药品、推拿按摩、面点、理发等生意象。金旺木弱,基础破坏功能,无家无业有病有灾。金旺合木,功能太小,有保安象。

8)木火组合

木为少阳,小功能,火为老阳,大功能,功能遇功能,没有基础,阳浊返阴,便没有功能。不见金水来平衡,和尚命。不适合在尘世生活,出家修行是正途。见了金水有基础,功能遇基础,功能得以体现,文化传播象。

9)金水组合

金为工具、水为物质基础,基础遇基础,没有功能,为技工,混江湖社会之人,社会底层,再辛苦、努力也很难赚钱。只有水再见土,水阴有制时,才能发挥功能,有金融、生意象。

10)土金组合

金为工具,需要锻造,方能成才,此时土也为基础,泄火止水埋金。基础遇基础,金不得炼,废铜烂铁一块。为农民、修路、造桥、农具。

配合命例解说:

         

6、乾造:壬戌 己酉 庚戌 癸未(寅卯空)

庚金日主,生水,看水阴是否有制,天干透出两个水,地支有土制,但壬水水通透为杂,制不住。庚金日主有护法象,金水组合有技工象。

实:当过多年保安,做过修脚工。

 

        

7、乾造:戊午 庚申 癸酉 乙卯(戌亥空)

癸水日主,金得月令专禄,旺。癸水无根,被金所驾驭,看金的成才之道,庚金合了时干乙木,乙木根又动了,非常小的功能。

实:命主一直从事保安工作。

 

        

8、乾造:甲午 癸酉 戊子 辛酉(午未空)

日主无根,一片金水,日主被金水所驾驭,金水相见,无功能,为技工。年上的甲午还算有点功能。

实:技工,什么活儿都干过,捕过鱼,很辛苦,收入很低,直到开了食品店才发了点财(年月甲午有关)。

 

        

9、乾造:甲子 丙寅 丙寅 甲午(戌亥空)

丙火日主不弱,要用水,年支子水,被旺木转化,组合中又不见土金之基础,都是木火功能,阳浊转阴,没有功能。

实:1924年生人,农民,在农村靠狐狸精附体来养家糊口,一生贫穷,只有癸酉运时,卖假药赚了些钱。

 

        

10、乾造:甲寅 丙寅 甲午 丙寅(辰巳空)

甲木日主见丙火转化,都是功能,不见一点基础,阳浊返阴,没有功能。八字一片木火,不适合在尘世。出家修行是正途,也可在修行方面有所成就。

实:打工为主,经济不好。

综上,阐述了五行中的基础与功能和字碰字的关系。这也仅是一个开始,到明年具体讲解的时候会更加的深入透彻、清晰简单,大家先在头脑中有一个概念,掌握了核心之后,论命会真的越来越简单,到时候就真正能领会到大道至简、水到渠成的感觉了。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