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国学文化:生活中的《道德经》(以万变应万变)  

2014-03-29 14:44:23|  分类: 51、国学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中的《道德经》(以万变应万变)

原著★不祥编辑★华艺时空

《道德经》每天一句: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以万变应万变

西方有句话:Theonlythingthatdoesntchangeischange,人生唯一的不变是变化。如果你的人生幽静甜美、风平浪静,你习惯于在宁静的河流里顺水行舟,那么变化给你的感觉就是猝不及防,犹如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和万丈升起的海浪。

这时中国的古语“以不变应万变”便是你最好的安慰,你坚持守住本分、超然物外、冷静相对,并惯性地把自己扳回你习惯的航道。但如果你在大海上航行,就要迎面搏击风浪,逆流而上,“变化”就是你的命运,你要选择经风雨见彩虹,就要拿出这样的勇气,以万变应万变。

细想我的人生和职业经历就是由一次次“巨变”组成,少年时期我坐过板凳队员,却也拿过全国剑术冠军,当教练希望我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时候,我却毅然决然参加高考并考入外交学院,开始追逐我成为外交官的梦想。毕业后,冒着失去分配工作的风险,我申请出国留学,海外既无关系,也无财力,我的信念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否真的精彩。然后从联合国到博雅到MTV,我喜欢冒险,每一次主动地探索都给我带来了特别的惊喜。

2011年我再次求变,从传媒行业加入全球领先资产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团(ManGroup),担任中国区主席。朋友们诧异地问我,从媒体到对冲基金如此大的跨度,为什么?他们说:“亦非,我们快跟不上你变化的速度了。”对冲基金长期以来一直为男性所掌握,因此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我任职评论时,曾说“topbusinesswomanformangroup”——“男人集团”的女主席。看似不可思议,但其实,祈求变化是我内心的渴望。

在传媒行业做久了,常感自己变为老中医,遇事一搭脉搏,即凭本能判断病症并对症下药。这样的工作状态固然轻松,但人也心生懒惰。随着时间推移,人生的沸点是不断升高的。原来80度的沸点就让我们热血沸腾,而现在到了200度还温柔似水。当思维和身心都陷入舒适地带时,求知欲和好奇心也随之怠慢。对行业的熟悉也渐渐让人失去谦卑,渐生傲慢。

对冲基金是一个充满刺激的行业,不允许懒惰和自满,行业的变幻莫测推动我带着无尽的好奇心探索求解。对冲基金关注的是世界上瞬息万变、宏观的市场,掌管着巨大的财富,从国际关系到地缘政治无所不包—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澳大利亚增兵2500;希腊决定又放弃全民公投;意大利国债危机引向首相辞职等等……,每一次事件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我毕业于外交学院,在美国修研硕士学位都是主修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做另类投资,重拾了旧我。每天与一批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的人共事,我感到谦卑与升华。

人生仔细体味就发现变化与改变的机会无处不在,人们不敢做出改变,往往是恐惧失败。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却因担忧失去而不肯付出。我很庆幸从小便加入体校,严厉的军队似的训练,以及一年到头的各种比赛,使我在少年时就了解到世界是充满竞争的,人生就是在输赢中荡漾。我时常提醒自己失败并不可怕,每一次输赢,都在考验着一个人的情商和他面对变化的心态。

看到变化及新的机会,我总是对自己说:Whynot?这种自信与尝试给我带来了惊喜。在惊喜中我享受了工作,体味了人生,做出了业绩,创造了收入,这种良性循环不但给自己带来惊喜,也给同事和朋友带来了惊喜,而谁不喜欢惊喜呢?

如果没有改变过,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可以如此的丰富。一生只做对冲基金的人,无法了解一个MTV人,在举办完大型颁奖礼后的艰辛与精彩故事,或者制作一个歌唱比赛而创意发挥所得到的回报。而一个广告公司的人,也很难想象对冲基金从债券、基金,货币到利率,他们之间那神秘莫测的变化和互动给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险象环生。我每次尝试新的挑战,就感觉人生多了一层绚烂。我们很多人景仰的乔布斯有着曲折多变的经历,他曾经被苹果逐出又被请回去,他因此有机会投资皮克斯这样充满梦想的公司,如果他没有尝试变革,又如何能实现这些充满故事的人生经历呢。

其实,人生的每一个变化,就如同爬山,你爬到山上时,队友还没有跟上来,你便先停下到一条延伸的小路上去眺望风景,突然发现有一大片野玫瑰在迎风怒放。你怀着喜悦和感动去欣赏它的美好,当你回去继续登山时,你的队友却不曾知道你看到的那束野玫瑰,也无法体会你心中留下的激荡与美好。我们终究都会不再年轻,但回头看时,希望我们能为自己曾经付出尝试的改变而会心一笑。

很多人认为,成功者的生活是“高处不胜寒”,其实,成功与幸福可以是孪生姐妹。华盛顿邮报创始人凯瑟琳?格兰厄姆曾说:只有爬到山的顶峰时,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线。做出杰出的成绩,自然可以收获职场上的快乐,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品质的提高、社交空间的扩大,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些都会增进我们的幸福感。

多去迎接人生的改变吧,把自己想象成A角和B角,当A角顺势而为,在大风大浪中起伏上下时,B角可以轻柔地把心拉回,从旁欣赏着A角的演出,并为她大声地喝彩,我对人生的丰富和华丽充满感激之情。对人生的变化,充满期待之情,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在那永恒的变化开始之前,我的心已经飞翔。在茫茫的大海上,思绪与海风一起飘荡,我在寻找下一个地平线。

以万变应万变

以不变应万变——俗语。

不只是人类,不只我们居住的地球,即使在浩淼的宇宙中,唯一没有变化的,也只有变化本身。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名言揭示了变化的绝对性。《周易》云:“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则通过应对变化的思路,强调变化的相对性:调整以适应变化,本身也是一种变化。

至此,以不变应万变——这一千古流传的格言,暴露了不足,显示了局限。而反衬出“以万变应万变”,才是避免急剧变化中出现猝不及防的结果的有效措施。

固然,以不变应万变,用既定的原则,应付千变万化的事态发展——从道义层面而言,常常也能行之有效。然而在技术层面,在瞬息万变的现实之中,却容不得如此淡定。儿必须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应对之策,才能游刃有余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坚持原则不变,还必须加以灵活多变、富有弹性的技巧,才是应对动态多变局面的不二法门。

在中国,肇始于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既是一场以主动变革来适应时代变化,通过调节自身来应对环境变化的伟大变革。明智地变化以顺应世界潮流,正式取得今日举世瞩目成就的基本前提。在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中,奥巴马以“Change”(改变)为竞选口号,辅之以“Wecan”(我们能),不但赢得了大选,而且迎来了美国历史上的巨变,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肤色总统。

两者皆有的关键词是:以变化了解变化,适应变化,应对变化。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动态的变化之中,清洁得以保持,生命得以延续。反观“以不变应万变”,则要警惕这一说法沦为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托词,僵化腐朽、不思进取的借口。

以万变应万变,是时代的呼唤,是现实的需求,也正是“万变不离其宗”。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