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八字命理:古人十神定义的根本来源  

2014-01-21 12:21:39|  分类: 31、八字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人十神定义的根本来源

原著★不祥      编辑★华艺时空

先说古人立财官印食之名义,好有个基本概念。世间万物,古人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来代表,每种五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成器,从原始五行变成一种形状。比如金吧,他原始状态就是矿石,然后他会成器,变成不同类型的金,古人就把他叫做海中金、白蜡金等等。本质是金,又发生了不同的变化,有了不同的表象和性质,在基本的子平法里面,还没有深入探讨这些成器的东西,就简单的分为五个基本元素。每个元素又有阴、阳的区别。按照大自然的规律,阴阳结合是最和谐的,所以凡是阴对阳,就是美妙的事情,阳对阳,阴对阴,就是很不好的事情。古人就又开始分类,阴克阳,阳克阴,就是一种和谐的克,就好像树木喜欢斧头来雕琢,他把这种克我的东西叫正官。而同性之克,就叫七杀。区别就在于阴阳。和谐的克为正官,就代表一种成器,正官这种克就要千方百计去保护他。七杀这种克是不和谐的,就要千方百计去阻止他。怎么保护,如果官用财来生,为官星有源,贵象,命里出现了破坏官星的伤官,就要佩印来保护官星。而七杀这种情况就得阻止,用食神来克制七杀,或者用印来化掉他。食神代表聪明,用智慧来制服坏人。印代表礼教,用礼教来感化坏人。这也体现了古人的立世思想。所以不像新派说的,身强,官杀为用,子平认为官杀绝不能同时为用,去杀留官才是正道。去官留杀,杀星也要有制服。同性相对不好,但食神和伤官却相反,这也得从儒家思想说起,食神和伤官都是我生之物,食神,是同性,我生他但是为无情之生,这代表一种什么象呢,就是我有限度的花一些时间精力在玩乐上面,但绝不沉迷于此,对于世间的享乐,我是可以玩玩的,但没有那个瘾,孔子不是说食不厌精等等。。。孔子不反对适当的享受的,这代表一种福分。伤官就不同了,我生他为异性相生,我有情于他,则我之精力全在他矣,这代表一种玩物丧志之象。所以古人把伤官列为四大凶神之一。

正印,代表他有情来生我,所以正印是非常好的保护神,无私奉献。有正印者就是不坏的人,心地都很慈善。偏印,有时是枭神,就是同性来生我,偏印可生,枭神可不生,无情之生,他也是一大凶神。如果把正印比作有营养的饭菜,枭神就是药,虽然帮了你但也毒害你。所以对应到世间之象,枭神重的人往往都身体不好,离不开吃药的。

正财,就是我阴阳异性相克之财,这种财我就比较爱惜,所以正财也代表抠门,一般透正财不透偏财的人,就多半抠门节约。偏财,就是我对其无情之财,当做身外之物一样,偏财旺透的人一般大方就是这个原因。因此古歌诀说,偏财宜藏,偏财最怕劫财,因为劫财对我的偏财是一种有情之克,我的偏财就是他的正财,他比我更爱惜他,所以劫财一出现,偏财的人最容易破产。

说了半天,一切都是围绕有情,无情和阴阳来展开,基本就清楚了,可以区分为,正官,正印,食神,财星都为好的,七杀、枭神、劫财、伤官就是坏的。所以一般而论,好东西就保护他,坏的东西就破坏他,是一个基本法则。其实都是符合儒家的思想的,周易本身就是儒家思想印证的东西。比如伤官吧,为什么伤官配印格局好呢?伤官代表无止境的发泄和享受,但是用在读书上,用礼教来约束这个人,他就向好的方面发展。或者用财来引导他,让伤官的专注性全部用在赚钱上,这人就得发财,伤官生财的人一般就整天想着赚钱。七杀也是如此制化法,如果四柱全无根气,只有从杀,这代表没办法进黑社会了,碰运气,有时候到也能混出点名堂。但是,子平里面的从格非常之少,基本很难遇见,特别是财星乘旺气,日主无根气,但突然又出现了七杀的,这种又不从财,又不能从杀的,非常麻烦。有人说是从弱,其实没有这个概念,还是以财星资杀论取。就好像你用钱去填坏人的欲望,结果只有让他更加变本加厉。凡是七杀无制都是凶命早死。

其实论命也不复杂,有的还参考天文日月运行来考证,古人认为天地人都是合一的,用社会上的理一样可以套到八字论断上。总之呢,我学八字的过程中,就感觉古人在教育我们要如何做好人,做坏人的下场是很惨的。比肩就是个中性的十神,基本没有什么吉凶概念,但当善星出现的时候,他会分掉你的福分,官星出现的时候,如果有比肩,女的就可以说他老公有外遇,他要争你的丈夫嘛。七杀用食神制,用印化。如果夫宫再受刑冲,就更加确定了,所以一般命局有比劫,层次都会打点折扣。劫财最凶,因为劫财和我是异性,我的偏财是劫财的异性,偏财一般代表大财,他是专门抢你的大财的,你说凶不凶啊。异性不是代表有情吗,我刚才说了,我的偏财跟劫财有情,跟我却无情。正财我盯的紧,是我有情的东西,天天盯着,不容易抢走啊。你抠门别人就很难借钱走,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大方,整天交一群酒肉朋友,基本就等同于偏财跟劫财的关系,没事出去玩都是你买单,因为你偏财你就大方,这下就好理解了,财星出干的人,一般遇见比劫流年就破财,百不失一。并非象新派说的那样身弱用比劫,逢比劫流年发财。如果有官护财还直断破财吗?也要,他是人就想钱啊,只是看他抢得走不。官星护财,逢比劫流年一般是利用朋友发财,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说他破了,因为他朋友还是会分掉一部分利润,比劫分东西是他的天性,不可能不分给他一点的。

子平有严格界限,为官就是贵,有钱并不算贵,贵和富都是有界限的,其实现在最火的是格局法,现在,结合子平格局和星命,基本能分辨贵和富的区别。你学的越多,越发现古人说的都是对的,会为自己的小聪明感到汗颜,是容易糊涂,要不怎么难学呢?我觉得古人都是修身养性的,他接近天人合一的程度的时候可能感应到了这些规律,所以可能不是象我们推测的是他通过统计得来的结论。那个飞石的祖爷爷就是这种,他每天处于某种气功状态的情况下,就恍恍惚惚有人来告诉他一些口诀,神仙一样,他就把口诀记下来,一用就对,就开始算命了。只要在这个道上追求,慢慢的总会越来越自觉渺小的。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