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教育论文:姜清莲《浅谈小学科学课程的评价方式》  

2013-05-07 03:06:22|  分类: 23、论文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小学科学课程的评价方式

作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团结乡团结学校  姜清莲     邮编:164123

 

【摘        要】

小学科学课程,是素质教育中一个重要的学科。如何搞好小学科学课程的评价,一直以来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本文试从几个方面,谈点自己的看法。

【关 词】

小学科学;评价方式;课程评价

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因此,科学课程的评价就是要通过各种评价方法,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和发展状况,改进教学,促进学习,最终实现课程宗旨:提高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而要做到这些,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仅凭一张试卷一次考查的评价方法,是行不通的。那么,科学课该如何来评价呢?

一、营造轻松的评价氛围。

心理学告诉我们: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往往会起到一种暗示的作用,积极的态度产生积极的暗示,消极的态度自然会产生消极的暗示。因此,在科学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必须借鉴法国“做中学”的科学教育方法,在课堂上,教师要时时给孩子以鼓励,不说挫伤学生心理的话;要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在课堂上,像个真正的“小科学家”一样,参与到科学探究的全过程中来。那么,从这一点来说,注重营造师生之间的“心灵接触”就显得尤为重要。课堂上多采用鼓励性的语言:如“你真聪明!”、“很好,好极了!”、“你真捧!”、“你的想法太有创意了!”等等,极力满足儿童好胜、好奇、好表现的心理,时时诱发他们的探究欲望和动机,充分发挥评价的鼓励作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

在以往的学科教学评价中:教师是评价者,学生是评价对象,评价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只能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很难发挥参与评价的积极性。而《新课标》强调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对评价人员的角色进行了变化和调整。因此,在科学课程教学活动中,必须要建立一个由教师、学生、家长和有关课程教学专家等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改变以往单纯的鉴定、证明为导向、发展的评价功能。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学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潜能挖掘。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教师的评价对学生的发展的成长至关重要。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定学习目标,检查目标达成度,反思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调整与改进,可以达到自我教育的功效。同时,学生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提出看法,师生共同改进教学。除自评外,还可在学习群体之间进行相互评价,这样可以建立一种新的互帮互学式的伙伴式激励机制。学生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情况最了解,让家长参与评价,可以建立一种家长和教师共同关心学生学习的评价机制。学生家长可用自己的方式针对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爱好等进行恰如其分的评价,这对学生的个性完善和能力提高具有独到的促进作用。

三、提高评价的客观价值。

科学课程的教育目标,是培养与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而科学素养是一个多元的结构体系。由于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法能力及行为习惯等具有个体性、差异性以及内陷性的特点,很难简单而一应俱全地反映出评价对象的不同特点。因此,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特长,采取灵活全面的差异性评价是十分必要的。如:单元评价,可结合一学期科学教学实际,提出单元学习重点,提前把任务布置给学生,并教给学生学习、收集资料的方法,让学生自行学习、进行资料的整理;在学生探究活动前,教师要预测并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难,随时关注学生探究的进展情况,及时给予学生以帮助,并倡导自由组合学习小组的方式来完成学习任务,在学生完成后,要允许学生创造性展示自己的作品。再如:成果星级评价,对于学生提交的学习成果,可根据学生作品质量的优劣用星数给予评价,使学生的每次成果都能得到量化;也可以评出具有个性色彩的各种科学星章(理论星、科学星、设计星、创作星)等。总之,对学生的每项评价,要及时予以公布,让学生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进步,增强他们学习的进取性和积极性,在期末,还可根据学生得星数量的多少再次进行评价,使学生的单次评价转化为对整个学习过程的综合性质量评价。

四、成长记录袋的使用。

《新课标》要求:在评价学生的时,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其学习过程,运用学生成长记录袋评价是一种较为可行的评价方法。

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内容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生成的与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材料。因此,教师要以新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和出发点,来确定成长记录袋的使用,以使学生成长记录袋更加切合客观规律,符合学生的成长实际,较直观和客观地反映出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教师必须了解自己的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学习与发展的目标,可选择一个单元目标作为成长记录袋的主题,也可选择一个学期的学习目标作为成长记录袋的主题。教师要组织学生在完成作品后,将其收集起来放进一个合适的容器,然后将其存放在教室的文件柜中。在确定评估标准并进行评估时,教师要和学生一起确定作品的评估标准,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自评,要求学生写下自我评估意见日期,以便追踪学生自我评估能力的进步与否。同时,还要定期进行展示和交流活动,提高学生使用成长记录袋的兴趣,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评估能力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总之,科学课程的评价不仅要反映一个学生几年来的科学素养所应达到的水平,还要成为推动学生学习科学的强大动力,促使学生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科学的过程中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

【参考文献】

⑴赵阳、叶宝生.浅谈小学科学中的科学史教育[J].新课程研究(上旬).201107期;

⑵白洁.引导小学生完成好科学实验[J].新课程().201104期;

⑶钱雪祥.优化设计科学实验记录形式[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小教).2011Z4期。

【作者简介】

姜清莲,女,小学高级教师,现任职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团结乡团结学校,近年主攻方向: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

【网查真伪】

万方数据库: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ks-jy201308158.aspx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