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教育论文:王凤琳《浅议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13-05-07 03:02:22|  分类: 23、论文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议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第二小学  王凤琳         邮编:164100

 

【摘      要】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已经成为广大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所追求的共同目标,如何构建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充分重视。因此,本文试就课堂问题情境的创设、自主学习方式的建构、课堂互助合作学习、课堂评价机制等方面,谈点粗浅的看法。

【关 词】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的激情与活力,放射出了从未有过的异彩。但细品之下,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所谓的课改课堂,虽然变得异常热闹,师生双边互动较好,但却存在着很多无效的教学方式;表面上看,是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在进行,但实质上,却是热闹有余而有效性不足。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从问题情境入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通过一个好的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数学思考,同时还要在创设问题情境时,充分考虑到教学的有效性。

一是要贴近学生生活,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有助于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真实问题,从而促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二是要具有针对性,与学习内容紧密相关,要针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精心地予以设计,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新知的积极性。三是要激活学生思维,突出问题的参与性,要让每个学生都沉浸在问题情境中,通过对问题情境的参与,培养学生的探索、研究和发现意识。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时,为了让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情境中来,我们可以让学生通过数数方格、剪剪拼拼等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主动地去探求知识。当学生运用割补法把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找到平行四边形的底与长方形的长、平行四边形的高与长方形的宽的关系时,学生自然就会得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从而推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紧接着组织学生讨论、交流,要求学生说出自己“操作→转化→推导”的全过程,让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发现数学知识,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使学生享受到成功的体验与乐趣,从而真正地达到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与创新能力的教学目标。

二、从自主探究入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新课程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地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课堂学习方式,是新课标所倡导的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理念之一。因此,从自主探究入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往往是从新颖的问题、新颖的情境或新颖的材料开始的。因此,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究也需要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为学生营造和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心理认知等仿真性强的探究情境,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愉快地接受学习,从而通过解决一些相对复杂的挑战性问题来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发他们自主学习和探究的热情。

其次,要采用灵活的探究形式。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需要,灵活采用探究的方式方法,如:学生的个人独立探究、学生的临时自愿组合探究、既定小组合作探究与大班集体探究等。可以采用其中的一种探究方式,也可以几种方式交叉使用,以使课堂中的探究活动更加深入和更加充分。

再次,要注重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交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热情地参与学生的探究,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和探究热情,促进学生探究意识的形成。在探究过程中,教师不仅要积极地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促进学习小组内部的交流与互动,还应为组与组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有利条件,鼓励组与组之间进行对话,使全体学生都能在演示与观察、表达与倾听、质疑与争论、反驳与支持中得到多方面的收获。

三、从互助合作入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合作学习的目的,是使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使学生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学会倾听与表达,学会相互帮助。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做到教学内容的少而精,合理地安排课堂容量;课堂上,要给学生创设合作学习的机会,关注学生合作学习的整个过程,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进行充分的思考与交流,灵活地调整教学活动,使教案成为动态开放的学案。要有效实施合作学习,教师还要有意识地逐渐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技能,即培养他们尊重别人、学会分工、建议采纳、礼貌对待他人意见等合作与交流的技能。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以小组成员出现,参与各小组的学习活动,并通过提示、点拨、引导等形式,保证小组合作的学习为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而服务。

四、从课堂评价入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正确的评价,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重要因素。数学课标指出: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理解与掌握,更要关注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在课堂上,教师应该恰当地使用激励性的语言来评价学生,以激发学生的情感,营造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学习气氛;还要重视学生参与学习进程的态度和情感,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积极地鼓励和肯定每个学生的每次进步,要让他们在评价中得到鼓舞,树立自信,从而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满足学生的成功体验。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平等地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并在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正确指导,适时点拨,进行及时的激励性评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真正地提高数学教学课堂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①田芬.初中数学课堂最优化教学初探.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 04)

②吴子基.推广多媒体教学促进素质教育.福建教育.1999.(1-2)

③李冰.多媒体教学应用与教学改革创新.电化教育研究.2000.(07)

【作者简介】

王凤琳,女,小学高级教师,现任职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第二小学校。近年来主要从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研究。

【网查真伪】

万方数据库: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ks-jy201308031.aspx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