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新闻论文:林松涛《报业记者的职业素养与市场竞争》  

2013-05-07 02:56:12|  分类: 23、论文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报业记者的职业素养与市场竞争

作者:《黑河日报》驻五大连池市记者站  林松涛     邮编:164100

 

【摘  要】

随着报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报业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为激烈,同时也对报业新闻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报业新闻记者,应该时刻明确自己所应肩负的责任和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要根据报纸的发展目标以及个人的发展需要,努力提升个人的多方面职业素养。

【关键词】

报业市场;报业记者;职业素养

记者的职业素养,是记者在从事文化、科技成果传播和出版的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表现出来的。一名记者的素养如何,直接关系到报纸的出版质量,并对社会的文化积累、道德发展和科技进步等等产生着直接的影响。随着我国报业改革的飞速发展以及良好的市场环境的建立,报业记者的人才素养如何适应时代的需要,已经对报业新闻记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一、树立市场生存意识。

市场的竞争,是生存的竞争。想做一份永立于不败之地的报纸,就必须面对市场,清晰定位,适应读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纸媒的报纸,在激烈的产品竞争中,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一些报纸还不能清晰地定位和准确地瞄准目标读者,致使报纸发行量逐年衰减。因此,根据读者的目标特点,全面规划报业产品,准确地进行定位,才是赢得目标读者、服务读者的基本途径之一。

当前,由于记者自身的出版理念、角色定位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报纸之间的竞争只能凭借鲜明的个性与特色。要想让报纸有个性、有特色,就必须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读者的需求,做好内容上的改革,使报纸顺着市场的发展而定位,顺着读者的需求而发展。从这个意义来说,报业记者不能仅坐在办公室里只做静态的文稿处理,而应主动地去熟悉市场,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充分掌握社会热点,揣摩读者阅读心理,研究读者兴趣爱好,了解报纸市场行情。在新闻采访和出版活动中,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报纸的整体策划和选题策划;在报纸的栏目设置、组稿方向和稿件采编等方面,都要学会努力适应读者的需求,不断地调整内容,将每一个选题都作为“是否顺应了读者需求,是否对读者有益”的报纸生存目标来看待。只有这样,报纸在市场中的生命力才有可能是鲜活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将读者的意识贯穿始终,确保报纸长久地赢得读者,在市场中才有可能牢牢地站稳脚跟。

二、培养独特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灵魂。同样,一份报纸要想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如果缺少了创新精神,也就失去了它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而这种创新能力,往往却来自于报业记者自身。因此,作为报业记者,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和报纸的发展需求,将自己的创新定位在语言和思维创新两个层面上。

所谓语言创新,就是要适应商业化的写作规律,摒弃正被市场抛弃的媒体语言,将学院化教育所形成的写作风格、传统新闻记者的实践积累,积极调整和适应为实际的商业化写作需求。与语言创新相比,思维创新尤为重要。大家知道:读者虽然阅读的是报纸,但读者在报纸中所寻求的却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作为报业记者,如何通过文字、图片、报纸自身的精神气质,赋予读者更多的信息和精神上的影响力,是决定一份报纸特色与个性的要素之一。有特色的报纸才具有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个性的报纸才是赢得读者青睐的潜在法则。在这个知识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大环境里,每一名读者都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一份没有特色和个性的报纸,怎么可能会使他们富感新意而经年留恋?这就要求报业记者,必须努力培养创造性思维,对社会思潮、流行元素、时尚趋势等等要有自身的准确把握与判断,尤其是要善于发现新事物、挖掘新观念,探索新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办出有特色的报纸,才能牢牢地抓住越来越多的读者。

三、打造精专知识结构。

报业记者的知识结构体系,是决定报纸读者市场最大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传统的报业记者,倡导广博的文化基础、深厚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采编技术的“杂家”。然而,随着报纸类型的日益细化,一个报社想通过几个“杂家”来办好报纸已不可能。在这个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以一个人的“杂而通”来应对发展中的“精而细”,显然不太现实。当今时代,社会化生产要求的分工细化,可以使每一个人的潜力得到最大限度地开发,会使更多的人在生产中分工明确,各尽所长,能力和资质会远远超过“杂家”。因此,报业记者注重自身的知识体系的建构,努力成为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才,无疑也成了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也就是说:现代报业新闻记者要能沉下心去,重新建构自身的知识体系,争取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要在某一领域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并因此形成科学的判断力,成为“专家型”的记者,才能驾轻就熟地进行专门化报纸的运作。如今的报界文字水平尚可的记者遍地皆是,而具有专业水准的记者却少之又少,应该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纸的受众质量。总的来讲,没有报业新闻记者的专业化,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报纸专业化。

四、锤炼深刻理性精神。

鲜活而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与主张,是形成报纸风格所不可缺少的必要因素之一。如果一份报纸,没有较为深刻的内涵、独到的思想来帮助读者提高知识层次,同样随着时代的文化发展、精神的提升和读者的需求的不断提高,也会失去其永久性竞争力。

大家清楚:一份报纸拿到手,其报纸的思想就跟一个人的气质、风度是一样的,是内在精神的洋溢。而这些因素外现,都是通过记者凭借理性精神去进行深入地挖掘和筛选才具有这样的气质和风度的。由于报纸受到出版周期的限制,想在新闻界获得独家新闻,似乎不太现实。因此,要想让一份报纸在市场竞争中取胜,除了准确提供丰富的信息和具有内容上的深度报道外,还要善于用自己的理性精神和观点来影响读者。报业新闻记者作为从事信息筛选、加工、传播人员,是精神文化的传播者和塑造者,因此不仅要打造专业的知识结构,还要努力锻造自身的理性精神。只有报业记者具备了理性精神,才能使目标读者能够以批判的精神进行独立思考,密切关注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一份报纸的理性精神主要体现在报业新闻记者充足的知识储备上。没有报业新闻记者良好的专业知识背景,没有他们在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方面等理性的洞察和深远的慧眼,他们就不会在纷繁庞杂的信息面前理清头绪,塑造出具有思想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报纸来。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报业新闻记者的使命是艰巨的。其自身的素养建设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国报业的发展前景,这对提高报纸竞争力,促进我国报业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⑴廖艳君.新闻评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⑵李良荣.新闻学概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第3版)。

⑶殷俊.媒介新闻评论学,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

林松涛,男,生于年月,XX职称,现任《黑河日报》驻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记者站站长。

【网查真伪】

万方数据库: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hhxk201306021.aspx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