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教育论文:李秀玲《培养作文兴趣,发展写作技能》  

2013-05-16 01:28:57|  分类: 23、论文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培养作文兴趣  发展写作技能

作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兴隆学校  李秀玲      邮编:164101

 

【摘        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们对感兴趣的事物,往往总会潜心地去认识它、研究它和实践它。由此可见,兴趣对于学生作文的重要性。本文试就如何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发展学生的写作技能两个方面,谈点自己的看法。

【关 键 词】

作文教学;作文兴趣;写作技能

作文教学,同阅读教学一样,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行学生的作文兴趣培养,无疑也就成了广大语文教师深入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然而,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如何让写作成为学生的一种内在需求,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却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作文教学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本文结合自己近年来的教学实践,就如何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谈点粗浅的看法。

大家知道:兴趣无外乎两个重要的因素,即主体和客体。但仅有主体和客体两个因素并不一定会使学生产生兴趣,也就是说兴趣是由客体引发并为主体所驱使的一种内在动力。只有当主体和客体互相接触并产生正效应时,客体才会成为兴趣源并使主体产生兴趣力。因此,在作文教学实践中,如何通过具体的客观事物与活动,来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呢?

一、通过客体,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

客体,是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事物或活动。要想使学生对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就必须充分重视对客体的选择,即作文题材的选择。我们常常会遇到学生作文时无话可说,无啥可写,愁眉苦脸的现象,究其原因何在?是我们在选择客观的事物或活动时,未能引发学生的兴趣。因此,在作文指导时,我们应注重“客体”的刺激性,贴近学生的兴趣点,使所选择的客体成为学生的兴趣源,这样才能使学生产生强烈的作文兴趣。

1、贴近学生的生活。

作文是来自于生活的艺术。只有当学生对作文题材产生强烈的刺激时,学生才会产生作文的欲望。这就要求我们在客体选择时,要贴近学生生活,选择学生最熟悉、最真切、最生动的生活题材,来诱发学生的作文兴趣,这样会使学生对自己熟悉的生活有所顿悟,有所热爱,从而在拟题作文时有话可说,有生活可写,产生强烈的作文欲望。

2、贴近学生的情感。

随着阶段性成长,学生的身心会逐步趋向成熟,模仿能力和对外界的感受能力也会随之逐年增强。那么,在作文指导时,我们就应根据这一规律,注重选择贴近学生情感的事物,使我们的选择成为学生的兴趣源,刺激学生的作文兴趣。因为,越是贴近学生情感的东西,越能撞击学生的心扉,激起学生的情感波澜,使他们产生倾诉、表达的愿望。因此,在平时的练笔指导中,应注重指导学生捕捉自己的情感,将自己最受感动的情愫表达出来,才是解决作文没啥可写和无话可说的最好办法。

3、贴近学生的热点。

当今世界,变化万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每天都会发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等的热点话题,而这些话题往往是学生最为关心的,也是同学之间常常争论的,最易引发学生兴趣。如果在平时的作文指导时,抓住这些生活热点,不仅能使学生了解世界,关注社会,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热情。

二、强化意识,发展学生的作文兴趣。

作文兴趣的形成过程,实质上就是主体在不断地受到客体的刺激过程。但一味地注重客体的刺激而忽略主体意识的强化,其后果,将会使学生的兴趣短暂而不能持久。巩固和发展学生的作文兴趣,无疑就成为我们进一步需要研究的课题。那么,如何才能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强化和发展呢?

1、创设良好的作文情境。

作文教学与指导,也同其他学科的教育教学一样,离不开良好的情境创设。在作文教学与指导中,教师通过具体、生动、独特的表达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借着这种情境展开文思,动手写作,才会使学生在构思时有切实的依据,有合理的想像和推断,才能有助于学生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比如在教《桃花源记》时,注重诱导学生在情境中感受优美宁静、安乐祥和的桃源世界,来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并在此情境下,教师趁势提出:结合我市风景区“世界火山地质公园”,我们如何来想象?又如何来写呢?这样,学生定会兴趣盎然,展开合理的想象,从而写出优秀的作品来。

2、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

作文兴趣的激发,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写作,掌握一定的写作技能。仅仅让学生具有一定的写作知识和生活积累是远远不够的,还应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写作技能,学会“生动地叙事,准确地状物,恰当地抒情,辩证地说理”。一是要鼓励学生积累生活,到社会的大生活环境中去观察,去体验,坚持经常性地写随笔,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使生活积累成为写作的“有源”之水。二是要引导学生积累词汇,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摘记,并按照不同年段,确定不同的积累重点和目标,并结合教学实际,进行定期评比和展览,使学生成为生活的有心人,做到厚积薄发,兴味盎然。

3、强化学生的实战能力。

布鲁纳说过:“如果儿童感到他有能力进行学习,那么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和兴趣就会增加”。因此,为学生创设才华展示的平台,通过切实的锻炼,提升学生的作文能力,无疑是最切实、最有效的发展途径。比如利用班级周报,让学生动手设计刊名、规划栏目、采编习作、设计尾花和封面、开展优秀习作简评、进行分组交流和评比等;还可以通过定期开展班级性的作文竞赛、墙报展评、手抄报评比、精词妙语展览、佳段名篇汇编等,为学生创设实战情境,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使学生始终处于成功的喜悦中,才能有效地发展学生的写作兴趣,保持写作技能提高的长效化。

总之,在日常的作文教学中,注重通过客体事物或活动的刺激,来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巩固和发展学生的写作技能,变老师“要我写”成为学生的“我要写”,将会使学生的作文兴趣保持长久,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⑴李寿询.略谈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J].吉林教育.201122期。

⑵蔡伟.试论中学生的写作心境及其优化途径[J].教学与管理.199602期。

⑶刘宏阳.创新思维作文浅谈[J].中学语文.200103期。

【参考文献】

李秀玲,女,生于197412月,中学一级教师,现任职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兴隆学校。主攻方向:语文教学研究。

【网查真伪】

 万方数据库: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ks-jy201308164.aspx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