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六壬研究:大六壬揭秘与现代应用研究后记  

2013-04-09 09:03:08|  分类: 37、六壬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罢这套学术资料,感慨良多,回顾自己的研易之路,已有十余年了。

  从《易经》到梅花易、纳甲筮法,乃至风水、相学、四柱、奇门遁甲,我都曾花大精力去学习研究探讨过,却一直与它们似乎格格不入,难以“精通”两字来自评。在1991年我找到了六壬,一见钟情,从此以后一发而不可收,直至今天的心醉神迷。

  我刚开始学习六壬时,颇感棘手困难,几度中止学不下去,五六年来一直断断续续,未有啥结果。从1997年开始,我重新集中精神来全面钻研六壬,经过几年的日思夜想,因缘积累,皇天不负有心人,以前的瓶颈、困惑一扫而光且有了丝微心得,似乎自己已找到了六壬的根源,这种美妙的感觉一直萦绕在心头。

  大六壬作为经典三式之一,在中国古代曾是最为流行普及的。可惜的是,近五十年来数术史的断代和空白,知道六壬的人已经很少。再加上六壬实在过于复杂,导致今天真正的研究者了了无几,精通者更是凤毛麟角、廖若晨星。但是,六壬又以占卜人事特别灵验而著称于世,名气一直很大。今天数术界的朋友之中还是拥有着最广泛的六壬爱好者,之种局面至今持续着。

  事实上,学习六壬并不难,关键是找准路线。这里的路线包括两个方面:一者是良师益友;二者是好的六壬书藉。前者现实社会较难寻,而研究六壬浪得虚名的却大有人在。后者则要从古书中去找,但比较难。这是因为很多六壬古书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实在叫人难于窥其全璧。比如《六壬大全》吧,既缺乏月将、贵人、九宗门的基本起例,又缺乏各类整体的实际占断方法,叫人读后只能是理论家,难于进行真正的实占。又如《六壬指南》一书,起点太高,只有占法与课例,叫一般术数研习者去看,则如读天书。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我在这方面实在是有着切肤之痛。因此,结合着《大全》、《指南》、《壬归》、《类集》、《立成》、《探原》、《粹言》、《金铰剪》、《直指》等古书,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提纲挈领地写下了之套资料,叫人少走弯路。

  今天,很多人尚在六爻卦、八字术的较低层次的术数体系里打转,囿于一家之见,盲目创新,自以为是。殊不知,六爻卦、八字术的老祖宗就是大六壬,数典忘祖,不亦悲乎?

  我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将大六壬这块中华文明的瑰宝保存下来,继承下去,进而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的历史使命!

                                            编著:徐伟刚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