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吮吸阳光 装点生活

支持原创作品 繁荣博客文化

 
 
 

日志

 
 
关于我

贫困使我失去了许多,也使我得到了很多。初中没毕业,一直沉于苦学。小说、散文、诗歌、书法、文学评论、周易命理、电脑技术、平面设计、数码影像等无不喜欢。多年来,发表作品百余篇、获全国书法品级段位五段、省级教师书法冠军、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二等奖等,被誉为“自学成才的书法家”。退休后,创办了全市以电脑技术为核心的首家民办非企业培训学校,组建了“正规报刊论文采编中心”等。

文艺评论:时新《诗清立意新—关于诗境创新》  

2013-12-11 14:13:24|  分类: 24、文艺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清立意新—关于诗境创新

原创★时新   搜集整理★华艺时空

诗词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所以,历来诗人都主张文因时变。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文变染乎世情,兴衰系乎时序”。时代变化了,诗词的创作也会随之而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诗体方面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内容方面的变化和发展。

当前,诗词创新的探索阶段。这时,出现了几种趋向。

一种是被称之为老干体的。名之者的一方是贬之为不成诗;而被称为老干体的一方自然不服。其实,老干体诗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诗词创作中,由旧向新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现象。应该看到这种创作在诗词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这种诗词确实将新的内容写进去了,虽然有时显得说教或牵强,但在反映新时代的新思想和新内容方面,作了粗糙的表现。

一种是自诩为诗词正统的创作倾向。这种倾向的作品,看上去固然更带有诗词传统,更象诗词了。但是,它却很少有现代意境和情感。所以也有它的不足。

诗词创作上,当前在内容方面是如何发生变化的,这种变化是否有线索可循呢?我们的创作实践又该如何创作,以促进和适应这种变化呢?

这方面可研究的东西很多,现在,人们已经是在声韵、格律等方面作了很多的研究和探讨。这些研究和探讨,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见到成效。

其中,诗境的发展变化,是十分重要的。老杜说“诗清立意新”。我们不能老是重复古人的诗境,而写不出当代的生活。那样的诗是没有社会意义的。无论说旧瓶装新酒也好,说创新也好,总之,是要用诗词这种已经成熟的形式,来描写我们的时代。

这样,诗词写作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写出新诗境来。我们说的诗境,或称之为意境,或称之为境界。就诗本身的内容方面来说,就是关于诗中所表达的自然、社会和人们心理方面的现实环境和实际状态。我们说的创作创新,就是要在写作中,写出新的诗境来,反映新的时代风尚和新的精神风貌。

诗境的创新,首先是诗作者自已思想境界的提高。

如果诗作者自己在思想境界上不能随时代的发展而提高,不能理解和把握时代发展的新的文化精神,或者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思想情感上,或者停留在世俗的思想情感上,或者是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国家、民族和人民,或者是只甘心做一个普通的人,而不能将自己作为诗人来看待,那他诗的境界是无论如何也提高不了的。诗者,民族精神的理解者和实践者。

我们写诗,不能只是玩玩而已。是要实践和宣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要将这件事看作是一件神圣的事来做。其中,有你的信仰,有你的精神寄托,有你的理想和希望,有你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在生活中是一个思想境界不高的人,那他就写不出好诗来。这是一定的。

所以,要想在诗境创新上有所突破,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有一个突破和飞跃。

诗境创新,还要求诗作者有高的识见。

创新,就是要在新的环境中有诗的感悟和诗的发现,如果没有较高的见识,就是能出新,也就不能创新了。

而这种高的见识,积累于对传统诗词文化的丰富掌握和深刻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许多人写了很长时间的诗,出了一本又一本的诗集,但创作水平总是提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传统诗词文化不熟悉,理解不深刻。创作,不能停留在只是写对平仄,押对韵,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写出好诗来。所以,认真地学习古代的诗词作品和诗词理论,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增加长见识,才有可能创新诗境。

诗境有四个基本的要素:时间、空间、物象、意象。

在创作中,时间、空间、物象、意象,这四个要素的不同变化,形成了几种不同的创作手法。

那么,诗境由何而来?即由这四者而来。即在何时何地,何人何物,发生了何种变化,产生了何种感情,将这些用诗的形式写出来,就是诗。这四个要素不同,就会表达出不同的诗境。在创作中,这四个要素的不同变化,形成为几种不同的创作手法。

在写作实践中,有化境、写境和造境几种不同的写作手法。

一、化境

所谓化境,即借鉴和化用古人的诗境。

就是类比于古典诗词中的物象和意象,改变时间与空间,或物象与意象,写出当前之境。刘勰说:“设文之体有常,变文之数无方”。就诗词而言,诗体在一定的历史阶段,总是相对稳定的。而诗词的写作方法,却是变动不居,而常变的。而这种变化的方向,则是随时代发展而发展的。但是,即使是这种写作方法上的变化,也不是可以随意的,它应该是在过去创作实践的基础之上,继承那些前人创造的优秀方法的基础之上,而发展变化的。所以,化境,就成为创新诗境写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了。

化境,大致可分为明化与暗化两种。

明化,就是明显地是从古人的诗中化而得来的。虽然在时间、空间、物象、意象方面有所改变,但化用的痕迹还是比较明显的。

杜甫说“清词丽句必为邻”(《戏为六绝句》)。就是既要立意新,也要词意深切清明。

在时空的发展中,看到物象与意格的变化,这是化境的基本方法。

有一些诗,却忽视了这种变化。不仅时空的变化被忽略了,而且,物象与意格也是旧的,这样的诗就失却了它的时代特征。

化境时,最忌丧失时代特色。化来化去,依旧是古人的诗,没有时代感,那就失败了。这种情况,在现实的创作实践中,也是常见的。

二、写境

所谓写境,就是写出作者所观察到的实境。这是诗人常常关注的热点,亦是反映新的社会现实的主要创作方向。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

词语的多义性,使的作者能创造性地赋予旧词以新义。写境不可过曲折,但亦不能成叫嚣。我们现在很多人造境时,也有这种情况。要么,写的隐晦曲折,使读者不知诗中所云。要么,简单叫嚣,不成诗意境。

诗,须沉郁。所谓沉郁,就是深沉积久。我们写诗,常常易轻率。有一点想法,就写一首诗。写诗千首,不见一思。就是说,不能深入思考。不能将所见之情景,在思想上多翻几个个儿。以便将更深刻的思想,更深沉的情感,更深入的原因等等发掘出来,不能造就一个沉郁之境,以感染更多的读者。一碟子咸白菜,又一碟子咸子菜,没有什么意义。

三、造境

是作者将心中之境,用诗写出来,形成了在现实中至少是现在尚未存在,只能在思想情感上存在的境界,此谓之造境。

造境,最容易失误之处,是有景无情。写了一个景,却没有作者的情感在其中。诗缘情,是说诗因情而来,因情而成。这种情况很多。

造境的基础,是作者有较高的思想修养和艺术修养。这是诗词写作的较高境界。

 

附:时新诗词选

登嵩山

秋田漠漠黍棉香,有客登临坐晚凉。古寺白云皆净土,唯留明月照诗囊。

题《陈亮龙川词注》

酣醉西湖水一勺,江山半壁暖风高。壮心唯有二三子,舔笔诗余气尚豪。

过固关

四月太行天尚寒,长城旧史迹斑斑。春红夏绿间相杂,细雨梨花过固关。

和大凡《寻梅》

河汾依旧暖冬阳,冰解南轩疑雪香。未见枝头春有色,深知傲骨不须张。

漓江上

漫江碧玉带云流,一棹划过翠竹头。远岸方消连夜水,遥遥又见野花稠。

无题

龙城放笔走云烟,散发狂歌胜少年。到老方知闲最好,诗成一笑过汾川。

中秋

十五稍圆十六馀,诗怀寂寂意难书。历经几度无眠苦,月到君边情到无?

朱家角大清邮局

依旧家书抵万金,摧人烽火已难寻。朱家角上东南望,遥寄河山一筒心。

雁丘情深

划断暮云孤羽收,哀声如泣入寒流。河汾从此多情事,生死相随土一丘。

云居寺石刻

蝉老秋声滞,云居暮霭飞。林深分翠影,草浅掩乌衣。

酸雨金风暖,佛乘字迹稀。参禅如乏计,闭户待僧归。

藻鉴堂北望

遥对佛香阁,秋湖映落晖。暮烟浮鸟翼,苍翠滴人衣。

水暖鱼翻急,风凉蝉唱稀。名园多陌路,未识与谁归?

出塞

千里望天山,驱车出玉关。寒云沙海上,孤日雪峰间。

风射黄芦劲,霜凝红柳斓。荒原任纵马,怅然过楼兰。

碛里

八月阴山雪,增寒大漠秋。沙平天有尽,地远日难收。

孤笛声如线,群驼影似舟。车轮随乱辙,不禁起新愁。

春寒

河声敲夜色,春气带寒生。雪重桃花醉,风微柳絮轻。

披烟诗笔老,凝水翠枝横。已惯沧桑事,炎凉自不惊。

和波兄自寿诗四首 

青眼不关酒,狂歌皆为诗。鸡窗长读后,爨下半焦时。

岁月纵横过,山河忧乐持。临风弄玉笛,荣辱两由之。

访韶感事

春风依旧柳千条,日夜神州忆舜尧。草树迷茫雏鸟落,关山远渡大鹏摇。

横流瀚海涛声急,直上云天暮色消。每梦桃源今觉在,烟波满目是新潮。

和友

新春回首感心惊,代谢往来人世更。蜀道行难非旧事,长安居易乃虚名。

不惟诗苑添松韵,应记斋衙听竹声。更向席前呈一语,官经莫问问苍生。

威海刘公岛

当年甲午失忠魂,万里海疆千里坟。国士有灵常涌浪,游人随意走肥臀。

沉舟不见遗残炮,废垒无言数弹痕。回首沧波红日远,炊烟暮霭笼西村。

南京

烟雨秦准一梦遥,金陵旧事已萧条。新城高宇起晨雾,故垒楼船打暮潮。

入枕涛声栖玉树,隔帘酒气隐渔樵。丹枫摇落秋江冷,谁忍遗人说六朝?

和波心荡兄《漫成》

半生宦海梦追攀,将退方思回首看。荃不察时皆犬力,侯当封处总猴冠。

才名多伴鬓霜老,人物常随日影阑。醉里壮怀空自许,临风长啸独凭栏。

次韵郁云兄岁暮感怀

旷野清汾入远空,秋风已老白云中。素波横渡人方逝,文采略输谁又雄?

不为忧心悲岁月,且留傲骨作琴桐。寄情天下沧桑事,书剑生涯有雪鸿。

野史亭怀元遗山

风沉天远傍村行,秋气遥遥隔柳听。三尺石前名自愧,五花坟下草犹青。

大声遗韵中州集,孤愤荒云野史亭。日暮山深更回首,残垣老树伴寒星。

再和波、梦二兄

梦回星老气微阳,醇酒难酬庾信肠。翠竹凌云千百杆,牢骚入眼两三行。

月沉华岳悲秦韵,云起潇湘追楚狂。雾满河汾生宿草,鹧鸪啼处啸声长。

有 感

桔颂鹿鸣春夜期,延河宝塔起新诗。花开妍蕊人争看,琴抱丹心谁愿知。

天下英雄输问舍,鸡窗学子醉酸卮。文章馀事风流易,梦绕江山飘雪时。

登交城卦山天宁寺

独立千寻望邃嵚,松涛满耳洗烦襟。秋云缭绕天宁远,暮雨苍茫石壁喑。

莫叹身形留寂寞,休将人事问浮沉。如今四海风波起,明日可知谁放心?

归途列车上口占和向贤兄“探梅”韵

争俏山花欲数难,微微春信出枝端。常吟旧句欺骚客,乱写新词作锦团。

纪念堂高国旗舞,天安门阔老龙蟠。漫天皆白光阴迫,留取梅心一点丹。

次韵波兄深秋诗

神驰天地外,长忆涉江游。汾上心难老,扬帆不渡愁。

风寒月瑟瑟,雁去意难休。一点踏歌意,常思随梦邮。

日暮云渐起,归乌栖旧枝。灯昏网事懒,偶尔点君诗。

几度欲南下,买舟老病迟。分题犹乐事,曾酬酒千卮。

芦叶伴秋影,扬州小杜期。湿襟何限雨,正帽可倩诗。

太白将行处,城高云起时。琴残无古调,吾辈将何之。

君诗悲中发,壮怀自可寻。江南秋意重,三晋雪痕深。

相忆酬佳句,遥承一片心。梅花香去远,当寄此知音。

清平乐·新年夜思

夜深人杳,往昔诗情少。翻看旧笺多草草。总被乡愁分了。

长使心系天涯,此身四海为家。莫道书生总误,诗声又透窗纱。

清平乐

难眠竟夕,白发愁成织。隐约簷前冰柱滴,知是春姑消息。  

书边闲枕犹寒,幽思灯下流连。检点友情诗谊,方惊倒又经年。

减字木兰花·元宵

华灯映雪,渐湿春烟犹梦月。溪柳轻扬,绿意枝头冷亦香。

春泥溅处,又去寻他千百度。彻夜欢声,唤醒梨花隔水听。

鹧鸪天·秋尽

一夜西风撼北窗,凌晨梦醒有轻霜。不知宿酒何时解,犹记星河逐韵香。  

秋已尽,夜还长,门前溪水渐生凉。诗心一点随风醉,且付落英去染黄。

秋蕊香·中秋寄友

溪柳未黄时候,汾上清流依旧。多情唯有杯中酒,惹得诗肩消瘦。

酒痕翻污长吟袖,古琴奏。独邀明月高山后,遥送相思如豆。

锁窗寒·悼友

热泪难掬,伊人逝去,把笺长哭。频惊梦影,夜雨敲诗孤烛。更何堪、寂寞楼空,案几依旧听君读。仰天长啸罢,骤惊栖鹊,更催心觫。

遗牍,如何複?吾心教天绝,字洇谁续?天边云际,癯影去来忽倏。霍山摧,汾水凝,亦难再迭股闻鸡宿。怎生过、此日年年,携酒焚诗独?

永遇乐·稼轩逝世八百周年祭

铁马金戈,挑灯看剑,心向谁诉。空理征衫,愁肠殢酒,正是揾泪处。如烟往事,花开花落,北固可堪风雨。休怅问、江流日夜,留得几多诗侣。

功名千古,生前身后,多少华发难赋。谁歎昆仑,又观沧海,悲壮人生路。山河依旧,浮云不定,逝去英雄无数。漫回首,青山如壁,依然苦旅。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